当前位置:

弘扬特立精神,培育时代新人

来源:长沙师范学院 编辑:阳芳 2021-09-07 15:57:4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师范学院的前身长沙师范学校,由毛泽东的老师、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共和国教育事业奠基人徐特立创办于1912年。徐特立怀抱“教育救国”之志,呕心沥血、苦心经营。延聘名师来校任教,会聚了杨昌济、朱剑凡、辛树帜、易培基等学者名流;勉励学生“读书不忘救国,救国不忘读书”,支持学生积极投身革命。学校先后涌现了柳直荀、罗学瓒、陈章甫、蒋长卿等20多位革命先烈,培养了以国歌词作者田汉、开国大将许光达、著名作家廖沫沙、长征女杰刘英等为杰出代表的大批栋梁之材和数十万名扎根基层、乐于奉献的优秀专业人才,为中国人民的教育事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百年师范,百年坚守。学校秉承“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文化润校”的办学理念,确立了“以教师教育为主体、学前教师教育为重点,全面服务儿童发展为特色,教育学、艺术学、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创造条件发展研究生教育,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培养思想品德优良、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具有人文情怀、‘特立’精神和创新意识,服务基础教育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致力于建设特色鲜明、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地方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师范院校”的办学定位。

百年师范,百年传承。学校历来注重弘扬徐老革命精神和教育思想,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聚焦“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特立精神高地,滋养大学生成长成才”主题,实施“思想引领、文化滋养、艺术熏陶”育人工程,引导广大师生切实践行“厚德博学、特立笃行”校训和“以人为本、胸怀天下、勤朴坚毅、与时俱进”的长师精神,积极营造“经师人师合一”的教风和“学问思辨行”的学风,大力弘扬“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特立精神,以“陶铸天下吾辈至”的教育情怀,牢记立德树人初心,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正朝着建设学特色鲜明、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地方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师范院校目标不断迈进!

【校训】厚德博学,特立笃行

【校训解读】

“厚德博学,特立笃行”,取自《易经》“厚德载物”、《礼记·中庸》“博学之”“笃行之”、《礼记·儒行》“其特立有如此者。”“厚德”即品德高尚,“博学”即学识渊博,“厚德博学”强调品学兼优的人才培养目标。“特立”既指独树一帜,亦指学校创办者徐特立,一语双关,既倡导创新意识,又彰显学校渊源;“笃行”指切实践行,知行合一。“特立笃行”强调在厚德博学的基础上,做到独立自信、经世致用。

【教风】经师人师合一

【教风解读】

语出《周书·列传》:“经师易求,人师难得。”老校长徐特立也曾指出:“教师是有两种人格的,一种是经师,一种是人师。经师是教学问的,而人师则是教行为的,就是怎样做人的问题。”“我们的教学是要采取人师和经师二者合一的。”因此,教师既要当“经师”,更要当“人师”,做到经师人师合一。

【学风】学问思辨行

【学风解读】

语出《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简称“学问思辨行。”老校长徐特立在谈及学习问题时,曾教导学生要做到“学问思辨行”,即:“学,不断学习;问,不懂就问;思,凡事要经自己的头脑思考;辨,辨别是非;行,身体力行。”强调学生要主动学习,勤学好问,学思结合,明辨是非,学以致用。

【长师精神】以人为本胸怀天下勤朴坚毅与时俱进

【长师精神解读】

以人为本:是徐特立“群众本位”教育观及“爱生如子”精神的体现;是教育事业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

胸怀天下:是徐特立教育救国、“读书不忘救国”思想的延续;高校要以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己任、教师要有普育英才、造福社会的使命感,学生要实现人生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胸怀必须宽广。

勤朴坚毅:是徐特立既当校长、又兼校工的“徐二镥锅”精神的体现;是学校百年坚守师范教育和六十年执着学前教师教育的写照;是学校百年辉煌的基石。

与时俱进:是朱德所称颂的“不管革命历史车轮转得好快,你总是推着他前进”的徐老精神的体现;是学校百年辉煌历程及近十年跨越式发展的写照,是学校谋求更大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教育事业面向未来创新发展的应有之义。

【特立精神】革命第一 工作第一 他人第一

【特立精神解读】

“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是老校长徐特立六十寿辰时,毛泽东在祝寿信中对他的高度评价,也是徐老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

徐老的一生首先是“革命的一生”。为了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他断指血书,激励青年爱国之志;他危时入党,决心“不避一切的牺牲,把自己的一切贡献给党”;他参加长征,是最年长的红军战士……他的革命经历,展现出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坚忍不拔的革命意志、乐观积极的革命精神。

徐老的一生也是勤苦工作的一生。在91年光辉生命里,他国而忘家、公而忘私,一心走教育救国之路,进而为革命办教育。他坚持“工作第一”,展现出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忘我工作的奉献品格。

徐老还是一个心中只有别人而无自己,一事当前先替别人打算,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送给别人的人。无论对待朋友、同事、下属,乃至一切革命同志,甚至普通群众,他都始终坚持“他人第一”,而且“心里想的,就是口里说的、手里做的”,展现出共产党人关爱他人的感人情怀、先人后己的高尚风范、舍己利人的牺牲精神。

来源:长沙师范学院

编辑: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