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挥主阵地作用提质学校教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良 编辑:吕周阳 2021-09-06 09:36:22
时刻新闻
—分享—

“双减”以后,学校应该怎么做?家长应怎样认识这个问题,要怎么做?学生怎样去面对这样的新形势?9月3日上午,在“‘双减’来了,学校主阵地如何提质”主题讨论活动上,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孙传贵就长沙如何落地“双减”政策、学校主阵地如何提质等作出回应。

孙传贵表示,最近,一些校长就学校如何发挥主阵地作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作了很多探讨,包括课后服务如何进行、家长如何转变观念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想法。“学生对这项‘双减’政策是非常欢迎的,但是如何让学生增强自我学习、自主学习的能力,确实非常值得我们思考。”

“在‘双减’落地方面,要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缓解家长的焦虑情绪,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构建教育的良好生态,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孙传贵表示,首先要做到校长带头、干部带头,转变教育观念、办学理念。校长和老师要真正把学生的终身发展、全面发展作为教育目标,不能光盯着考多少个清华北大生,不能光盯着高考、中考升学率,不能只盯着分数。“我总认为,分数只是教育的一个附产物,绝不是教育追求的目标,更不是唯一目标。‘双减’政策真正在学校落实好,促进了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全面发展,分数就是水到渠成的。”

孙传贵认为,“双减”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发力、全链条地来推进。如优化课后服务方面,要扩大服务范围、延长服务时间、拓宽服务渠道、丰富服务内容;比如要开设丰富的校园课程,能够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选择。此外,要坚持“以学定考”,进一步提高中考命题质量。像中考的难度要严格控制,不能出偏题怪题,不得出超过课程标准的难题。通过这种方式引导老师和学生真正回归教材、回归基础。

“‘双减’是一项长期要坚持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双减’是大势所趋,更是民心所向。要加快制订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更好地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真正落实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孙传贵表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良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