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现“两有三成”的长沙教育愿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黄军山 编辑:吕周阳 2021-08-16 09:35:31
时刻新闻
—分享—

  美丽的校园,健康成长的孩子,是长沙教育最美好的模样。图为长沙市雨花区泰禹小学校园里,乐队的孩子们正在演奏自己喜欢的乐曲。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静 摄

美丽的校园,健康成长的孩子,是长沙教育最美好的模样。图为长沙市雨花区泰禹小学校园里,乐队的孩子们正在演奏自己喜欢的乐曲。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静 摄

原声回放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你心目中的理想教育是什么?”这是8月13日,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孙传贵在解答市民关于幼儿园入园学位、学费减免、招生政策改革、学校硬件投入和培训机构收费等等问题后,他回答的最后一个问题。

“长沙教育将朝着教育民生保障有力,教育生态和谐有序,确保学生健康成才、教师幸福成功、家校携手成就的目标重上路、再出发。”孙传贵说,未来的长沙教育,要实现“两有三成”的目标,需要所有教育人积跬步而致星辰大海。

记者见证 工作齐头并进暑假未停歇

酷热的假期,一件件教育主体工作接踵而来,刻不容缓。

室外38℃的高温,长沙市雨花区复兴小学老师袁雪梅依然在复兴村牛形山组家访,家访重点是留守儿童家庭。关注的重点除了学生学习情况布置,家庭情况摸底,更重要的是“防溺水”教育。

为推进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的《关于落实暑期防范学生溺水20条工作措施的通知》落实,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牵头组织3个工作组,对各区县(市)17个乡镇48个水域防溺水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门督导检查,最大限度控制学生溺水事故,确保学生“零溺亡”。

疫情,让全市入校集中疫苗接种提上日程。记者从长沙市教育局获悉,截至8月15日24点,长沙市共有15-17周岁已接种第一剂次228692人(比昨日多1559人),接种率97.49%;12-14岁在校学生已接种第一针次257406人(比昨日多48608人),接种率89.71%。

按部署,长沙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自带队到疫苗接种点巡查。在周南中学疫苗接种点现场督查的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孙传贵已经汗湿衣背。他介绍,到目前为止,全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召开17次调度会,构建了校园的健康“防护网”。

校园的建设也不能停。酷暑当头,一大早,谭继毛师傅和夏正佳师傅拿着公司办好的出入证去上班。进入长沙市第六中学校园时,还必须经过四关:戴好口罩,看健康码和行程码,测量体温,实名登记。

合丰路与平阳路交会处力争今年8月竣工交付的长塘里崇德小学工地上,建设工人们挥汗如雨。作为雨花区高铁新城片区的重要民生工程,该校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规划为24个班六年制完全小学。

截至7月底,全市已有25所中小学校完成主体工程,装饰装修正在开展;已有6所公办幼儿园完成建设任务,另有12所幼儿园正在开展装饰装修。

这些未完的工作都必须在假期完成。为了秋季开学时环保达标,所有的工期都必须往前赶。

教育公平 家门口就有好学校和普惠园

长沙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769所,在校学生272.78万人。让教育公平的阳光洒满星城,是长沙教育人的庄严承诺。

急事难事愁事都是“教育着力点”。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教育局党委列出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确定重点办好“十件实事”。优质学位供给、中小学生减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师德师风建设……每一件,都是群众“急难愁盼”的关键问题。

家门口就有优质的普惠园,是长沙市民对幸福指数最直观的体验。城市扩容、人才引进等相关政策出台,长沙市对学位的需求量激增。2017年在园幼儿人数29.39万,到2020年在园幼儿人数达40.77万。

2018年之前,长沙平均每年增加4000个公办学位,2018年以后平均每年增加40000个公办学位,个数增长达9倍。近日,长沙市教育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0年两年间,长沙市新增公办幼儿园356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76659个。

中小学学位同样是群众关注热点。2021年长沙将新改扩建35所中小学校,新增5.7万个以上义务教育学位。到7月底为止,已经新增学位57390个,目前已完成34.97亿元的投资。

这也是一所有担当、有温度的城市。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由区教育局统筹,100%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在学生管理、资助政策、毕业升学等方面,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与本市户籍学生一视同仁。2021年春季,共有12.14万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长沙市城区平等入学。

目前,以“课程、实践、心育”为一体、“项目管理、综合素质评价”为两翼的长沙行动德育模式入选全国德育典型案例;课程改革获批全国实施新课程新教材示范区;体育艺术“2+1”校园覆盖率100%;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成为教育部首推城市之一,遴选为全国首批校园足球改革实验区、首批智慧教育示范区、学生近视防控实验区和劳动实践教育试验区。

接续奋斗 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计划建设公办幼儿园150所,基本实现每个乡镇办好至少2所公办幼儿园,公办园在园幼儿占到全市在园幼儿总数的50%以上;计划建设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135所,进一步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全面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和普通高中建设,计划新、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25所,新改扩建普通高中15所,极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十四五”期间,长沙市着力构建更加公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区域高质量教育体系。

美好的教育,硬件改善只是基础,“学生健康成长,教师幸福成功,家校携手成就”的教育健康生态,才是核心。

近年来,长沙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着力构建系统化减负体系。长沙率先探索在校内开展课后服务,解决“三点半问题”。2021年春季,997所学校提供、58万多名学生参与课后服务。其中,城区87.26%的义务教育学校开展课后培训,66.74%的学生接受课后服务。

今年以来,全市大力开展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五项管理”,强化校园手机管理;确保中小学生睡眠时间;开展书香校园、书香班级创建及书香少年评选等活动。加强作业分层、统筹,倡导设立“无作业日”;保障体育课和每天锻炼时间1小时。

“长沙教育人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实际行动,让教育成为长沙人民幸福感的重要来源。”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孙传贵表示,正视长沙教育存在的差距,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勇挑“最重的担子”,不断破解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业负担、身心健康等短板和难题,“要着力打造‘两有三成’的长沙教育,即教育民生保障有力,教育生态和谐有序,确保学生健康成才、教师幸福成功、家校携手成就,不断开创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新局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黄军山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