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已经长大,以后换我来照顾妈妈”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编辑:吕周阳 2021-08-13 10:50:10
时刻新闻
—分享—

黄振豪和母亲黄艳一起分享收到湖南工商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喜悦。

从小父母离异,之后父亲一走了之,再没出现过,靠着母亲的微薄工资相依为命。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学习标兵……从小缺失父爱和拮据的生活并没有击垮他,而是让他更加坚强,在逆境中成长为一名阳光男孩。

今年高考,黄振豪考了548分,被湖南工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院士卓越人才培养实验班)录取。

从小学开始便一直是三好学生

“你们好,欢迎来我家。”8月11日上午,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黄振豪家中时,正帮着母亲在拖地搞卫生的他笑着将记者迎了进去。

不到六十平方米的两室一厅,干净整洁。里面的家具颇有年代,墙面有点泛黄,几块没有玻璃的窗户上订着塑料膜,唯一的制冷设备是一台快20年的窗机……

“这个房子是我父母的,他们已经过世十多年了,我们现在只是借住在这里。”黄振豪的母亲黄艳说,小学3年级的时候,她与黄振豪的父亲就分开了,“虽然他也就在长沙,但这么多年来从来没看过儿子,也没给过我们生活费。”

黄艳在一家洗涤剂厂上班,“每个月工资两三千块钱,我们娘俩的所有开支都在这里面。为了供儿子读书,只能省吃俭用,把钱花在儿子身上。”

知道母亲的不容易,黄振豪从小便很懂事,也一直很努力地在学习,从小学开始便一直是三好学生,后来更是获得优秀班干部、学习标兵、学习之星等奖项。

大学继续努力,完成高中梦想

“儿子很懂事,也很自律,学习也从来不让我操心。”说起儿子,黄艳很是自豪又有点心酸,“有一次,他和同学去步行街玩,同学都去玩密室逃脱,但他没有进去,而是在外面等。出发前,我给了他钱的,回来后,他又把钱都退给我了。他说那个太贵了,要50多块钱一次。”

在学习上,黄振豪说自己并没有什么诀窍,“认真跟着老师布置的任务走,而且我每周都会总结下自己的学习笔记,把自己的薄弱环节再巩固一下。平时也会和同学去打打球,毕竟劳逸结合效率才高。”

“今年是新高考首年,自己没有发挥好。平时在学校摸底测验的时候都有570多分,我那个时候的目标是武汉大学。”说起自己的高考成绩,黄振豪语气里透露着些许的遗憾,但随即他又坚定地表示,“大学期间我会继续保持高三的学习状态,考武汉大学的研究生,完成我的梦想。”

黄振豪告诉记者,暑假本来准备去打个工,因为疫情而搁浅。“进入大学后,准备先把英语四级考了,然后考六级,再拿计算机证、考研。也会利用休息时间去找一些兼职,为妈妈减轻一点负担。”

“等自己赚到钱了,首先就是想把家里重新装修翻新下,让妈妈住得舒服些。”黄振豪说,“以前是妈妈在照顾我,现在我已经长大,以后换我来照顾妈妈。”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