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溺水,谨防百密一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顾回君 编辑:彭佩 2021-07-30 09:44:20
时刻新闻
—分享—

防溺水是暑期的一个陈年话题。虽说年年提,却年年有溺亡悲剧发生。眼下,暑假将过半,天气到了最热的时候,对那些不知深浅的孩子们来说,去河里洗个澡、打个水仗,再惬意不过。然而,祸患常积于忽微,若家长们在监管中稍微疏忽,很可能就会出事,所以问题虽老,却不容忽视。

防溺水,必须织牢安全之网。这不仅需要来自家庭层面的谨慎,更需要包括学校、街道社区、政府部门等形成合力。只有人防技防物防并举,把握防溺水工作关键,方能排除隐患。今年,双峰县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以“五包一”模式建立起责任体系,创新性地既由16个督导组采取简报形式正向激励,又由17个督查组针对不足开展反向约束。采取把准关口全力压实每个人员工作责任、紧扣巡河巡塘重点环节开展工作、开辟暑期学生免费游泳场所等方法,疏堵结合织密防溺水安全网。

对于防溺水工作来说,“堵”显然是很难解决问题的,出于好奇心和冒险心理,越堵孩子们越叛逆,偷偷摸摸下水反而更危险。在严防的同时,免费为其提供游泳嬉水的场所,打消他们下河下塘“野泳”的执念,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孩子“私下江河塘堰”之安全隐患。同时,越是河道纵横的地方,越易成为野泳区,加强这些区域的重点监管是防溺水工作的重中之重。对这些水域密集处安装监控实时监视,一旦有情况发生,巡查人员便可及时施救。唯有这种密织网的方式,方能为防溺水工作提供“前置性”的安全防备,减少悲剧发生的可能性。

亡羊补牢,未为晚矣。假期刚过半,防溺水工作,我们还需再加把劲、再紧一把安全阀门,谨防百密一疏,减少甚至避免悲剧发生,让孩子们快乐又安全地度过每年的暑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顾回君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