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学而过”当休矣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天放 编辑:彭佩 2021-07-28 09:39:45
时刻新闻
—分享—

有媒体调查显示,当前网课一派繁荣的背后,十几元甚至几元钱即可购买“代学网课、代考试”一条龙服务,在部分高校已成为公开的秘密。大学生“不学而过”的“付费刷课”现象冲击高校在线教育,令人忧心。

充值、输入账号密码、选择要刷的课,1秒钟就显示“学习完成”,这样刷一科四五元钱……辽宁省朝阳市公安局侦破全国首例“付费刷课”案件中,购买刷课服务的大学生遍布全国,刷课技术可以实现“刷课秒过”“考试改分”“提取试卷”“考试包过”等多项功能。依靠刷课获取高分,与考试作弊没有本质不同。这不仅严重破坏了网课教学的网络安全,更对高等教育质量和学生价值观造成严重冲击。

“付费刷课”产业链受众人群之多、覆盖范围之广,暴露了在线教育平台的巨大漏洞。对此,必须标本兼治,司法、企业、学校等部门需加强协作,形成合力。一方面,以联合执法的方式,依靠科技手段,对在线课程的播放速度、IP来源等进行检测,通过人脸识别、指纹录入等手段防范刷课行为;另一方面,也要真正开发出符合学校特色、学生需求的精品课程,教育和引导学生从主观上认识到不劳而获的危害,提高学生学习网课的主动性积极性。

目前,我国的慕课数量和应用规模位居世界第一,慕课已成为高校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线上线下教学融合是发展大趋势,但需要警觉的是,在线教育鱼龙混杂,必须严管。“付费刷课”太疯狂,“不学而过”当休矣,是该行动起来的时候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天放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