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教育减负,就是为社会增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英 编辑:彭佩 2021-07-27 09:11:4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意见》覆盖义务教育全流程,内容极其详尽,包括校外培训机构资格审批、上市融资、超前超纲教学、教育收费、暑期托管、课后服务等诸多内容。

这一强监管政策的出台对中国基础教育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有人预言“校外培训将彻底凉凉”,有人欢呼这是“反内卷时代”的正式开启。这些年来,家长和孩子可谓“苦校外培训久矣”,日益高企的金钱成本、不断叠加的教育焦虑,以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身心健康问题的出现,都让中国的基础教育尤其是关涉基础教育的校外培训领域到了非“动刀”不可的程度。

中国的校外培训市场规模目前高达7000多亿元,巨大的市场需求如同“唐僧肉”,谁都想分一杯羹,这导致一些企业野蛮生长,衍生行业乱象,也让学生和家长身心俱疲。《意见》印发后,中国几大校外培训巨头的股价纷纷跳水,在“严”字当头的强监管方向下,这意味着校外培训的“虚火”将被浇灭,取而代之的将是更为理性的基础教育模式。

遏制资本无度扩张是为了保障教育权益,因此《意见》也有着详细的“托底”设计。与以前相关措施比较,《意见》覆盖面更广,对校内教育质量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如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多样化需求等。这些政策新规定,对学校(老师)而言,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对家庭教育而言,将让父母思考什么样的教育才是最适合孩子的教育。而对于校外教育机构来说,政策的落地无疑会使得它们原本的功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教育减负,实际上就是为家庭减负、为社会增益。教育成本的不断高企,直接影响到家庭的发展乃至整个社会的人口发展,这些年,因教育焦虑传导到国民生育、养育环节的负面影响已引起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各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措施减负,如湖南省从2018年开始连续几年全面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彻底解决“三点半放学难题”,不断提升校内教育质量,加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面等等,这些措施的良性效果正在显现。在《意见》的加持下,中央与地方上下联动,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基础教育将会有一个大的改观,进而纾缓社会尤其是家长对教育的焦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英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