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汽修女孩”是职业教育的美好范本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炜信 编辑:彭佩 2021-07-05 09:11:24
时刻新闻
—分享—

“可白衣翩翩,亦可庖丁解车。”深圳“00后”女孩古慧晶参加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在机电维修赛项目中拔得头筹。“汽修”和“美女”的反差,让她“出圈”。

让人惊艳的“汽修女孩”,是职业教育开出的“花”。从她身上可以看到,拒绝标签、打破偏见、成就美好,需要自身追梦的勇气和家长的放手。

心有大志天地宽。“上职校意味着被淘汰、分流,职校生意味着前途暗淡”,放眼四周,这种观点仍有一定市场。古慧晶从小喜欢汽车,想上职校圆自己“造车”的梦,这是一个“00后”城市女孩面对普高和职高的主动选择。当知道古慧晶的选择后,其父母有过惊讶,但更多的是支持。

放下对普职比例的焦虑,不同“赛道”同样可以发光。2006年以来,罗昭强、王曙群等一批技术工人、大国工匠摘取了国家科技进步奖。“热爱”“向学”,同样可以铺就成才之路,赢得人生出彩的舞台。摒弃偏见,职业教育也是一条坦途,一样可以迎来人生的高光时刻。

打造大众化的职业技术竞技平台,让越来越多的蓝领出圈,能更好地扭转公众对于职业教育的偏见。扎着丸子头、穿着工服,戴着白色手套的古慧晶在车间里摆弄扳手、拆卸轮胎,靠技能比赛出圈。同样靠比赛出圈的还有“95后”全国人大代表邹彬,在世界技能大赛上“一战成名”。

现实而言,这样的技能比赛机会还不多,离公众的距离还很远,邹彬的成名更多源于比赛级别高,古慧晶的走红则源于她与职业教育刻板印象本身存在的反差。开展让公众看得见、能参与的职业技术竞技比武,才能让技术人才更加被认同,让工匠精神在全社会蓬勃生发。

中国是制造大国,要迈向制造强国,对产业工人的需求数量和质量逐年提高,破除对职业教育的偏见,方能让更多人才走进职业教育队伍,锻造技能精英,培养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提供全方位的人才支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炜信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