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谢师恩何必“谢师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苑广阔 编辑:彭佩 2021-06-18 09:52:02
时刻新闻
—分享—

笔者近日从海南省东方市教育局获悉,为促进东方教育系统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狠刹奢侈浪费、攀比敛财、大操大办的不正之风,该局严禁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违规操办或参与升学宴、“谢师宴”。

高考结束后,随着距离发榜日期越来越近,一些考生的家长又开始紧锣密鼓操办起孩子的升学宴,也叫谢师宴。按照惯例,等到高考成绩发布,又将迎来谢师宴的高潮。打着“谢师”的名义举办宴席,宴请孩子的老师、亲朋好友,看上去理由很正当,甚至还能体现尊师重教,充满了正能量,但近年来诸如此类的“谢师宴”,却屡屡引发公众的质疑和争议。

部分考生家长举办谢师宴,也许确有向孩子老师表达谢意的意思,但是同样不可否认,一些家长也确实有借着举办谢师宴收取礼金的打算;尤其是那些手中握有一定权力,掌握一定资源的党员干部,借孩子今年参加高考之机举办谢师宴,那么宴请或者是“不请自来”者,就不仅仅限于亲朋好友,同学同事,还可能包括了自己的管理和服务对象,这背后其实就是一种变相的借机敛财,也是一种变相的行贿,已经涉嫌违反党纪政纪。

谢师本无罪,但可以谢师恩,何必谢师宴?尤其是当谢师宴和各种社会不正之风,和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联系在一起,它也就没有了存在的必要。或者说,我们就应该通过其他的方式和渠道,来表达对老师的谢意。

高考结束,或者是成绩发布以后,约上三五个同学,带上一束鲜花,或者是亲手给老师写一封信、一张贺卡,在老师方便的时候登门拜访感谢,就是感谢老师不错的方式。如果更进一步说,对自己老师的培育之恩,感谢并不在这一时,以后上了大学,参加了工作,经常和老师联系一下,汇报一下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这才是最好的感谢老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苑广阔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