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成绩公布前,家长不要追问“考得好不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彭佩 2021-06-15 09:36:52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余宁山

漫画/余宁山

高考结束,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松了一口气,可小星妈妈这几日却不得不小心翼翼。小星是长沙一所重点中学高三学生,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考试结束后,她第一时间认真估分,还与几个同学打电话聊分数,结果越聊越焦虑。这几日,她躲在房间不出门,一句话不顺就冲父母发脾气,家中的气氛比考前还要紧张。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科李卫晖教授说,高考之后迎来的是心理健康大考,每个考生都在经历心理上的变化,有的尽情放松和玩耍,有的深陷自责和迷茫。其实,这一系列心理活动都是所谓的“后高考心理”。不论考生和家长,对待高考都应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和认识。高考后,家长不妨对孩子说:“在人生的新赛道上,往哪走都是往前走。”

估分后出成绩前考生压力最大

为何考后各种心理问题“井喷”?李卫晖表示,高考后巨大的“空白”与高考前紧张的节奏形成强烈对比,许多考生在“放纵”和“沉默”之间难以找到平衡点,通过玩乐、放纵、暴饮暴食来填补心里的空白。而对于考试没有达到自己预期的考生,可能会放不下背负的巨大包袱,导致吃不好、睡不好,情绪低落,甚至感到悲观,陷入自我否定。

“高考结束后,考生会立即估分,有的人比较乐观,而有些人估分比较谨慎。在高考成绩正式公布前的这段时间里,考生的焦虑会更加集中。”李卫晖说,每年的高考结束后成绩公布前,都会有考生来进行心理咨询。他们一般与自己的预期存在较大的出入,因为没有发挥好而自责内疚,对于考试分数和能报考什么样的大学担忧不已。

李卫晖提醒家长,考后出成绩前,一定不要紧盯孩子反复追问考得怎样。在这个时期,不管孩子考得如何,家长首先要做的是为考生提供一个宽松的家庭环境。即便估分不高,也不要在分数没有出来前妄下定论。

“有的家长一听说孩子考得不好,马上会指责,说这就是因为以前不认真,如果……”李卫晖表示,这样的指责和批评已无济于事,只会火上浇油,引起孩子的反感,阻碍交流的通道。

家长首先要认同孩子,进行换位思考,多鼓励、多支持,积极引导孩子正确看待高考成绩,及时掌握和发现考生的心理和情绪变化,并及时进行疏导纠正。其实,家长不妨把孩子当作朋友,在宽松、平等的氛围下充分与孩子沟通。一些考生高考失利后,内心冲动,思维也处于混乱状态,困顿迷茫、无所适从之时,更需要家长帮他们疏解。

接下来的填报志愿也是一次“大考”,家长应与孩子一起分析、商量,有助于孩子更好地选择人生道路。如果家长自身处于慌乱、悲伤状态,一定要调整好情绪,控制言行,稳定下来后再和孩子交流,不要将焦虑状态转移给孩子。

考得好,家长可适度“泼冷水”

除紧张焦虑外,过度放纵和茫然空虚的考生也不少。一些考生在高考结束后开始狂欢、聚餐、唱歌、打游戏,有部分人甚至黑白颠倒,白天补觉,晚上狂欢。

李卫晖提醒,由于持续性不规律生活,导致生物钟平衡被打破,加上饮食的不均衡,可能导致健康问题的出现。并且有些考生因此染上一些不良习惯,严重的还会误入歧途。这时,作为家长应适当监管,狂欢可以,但不宜过度。

“适度的放松是需要的,但应是在安全的前提下。其次放松还是应有生活规律,生活习惯不要大变。”李卫晖说,考得好的学生,家长要适度“泼冷水”;考得差的,家长要起到引导作用,帮助其思考未来方向。

还有的考生觉得心里空落落的,每天无所适从。往日充实的学习生活一下云消雾散,仿佛一下子就失去了目标,找不到自己的方向。“这是一种茫然型心理。尤其在等待分数或在填报完志愿后,在等待录取结果中可能会经历这么一段真空状态。”李卫晖建议,考生可以借这段时间进行一些新的规划,研究一下高考志愿、阅读、旅行、学习英语、学习感兴趣的东西、运动等。而家长也可以适当引导考生,树立新的目标,培养新的爱好。

李卫晖说,许多考生对于选择什么专业,做什么工作,以前没有太多的时间考虑和了解。这段时间可以和家长、老师以及学长一起交流讨论。如果对某些专业感兴趣,可以进入这个职业场所体验一下,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有助于减少迷茫。

复读的经历就是一种成长

对于复读生来说,他们承受的心理压力更需要家长的关注和关怀。李卫晖认为,对于复读生的高考结果,家长应更多地肯定他们所付出的努力。在复读期间,考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这就是一种成长。家长应适度夸赞孩子,有这样的选择和经历很了不起,将来遇到困难,一定还会像这样全力以赴。

“即便复读没有考好,也应该继续往前看,改变自身的机会很多,成功往往需要持续性的努力。”李卫晖表示,高考成绩是自己文化水平、心理素质、临场发挥等因素的综合结果,不管最后结果如何,都要接受这一现实。如果考生压力很大,可以引导他们主动和父母、亲朋好友沟通,把自己负面的情绪表达出来。适度的自我内心暴露是宣泄负面情绪的好方法。

对于高考失利、准备复读的学生来说,家长和老师则要提醒他们深思熟虑后再做选择。考生可以与经历过复读的学生交流,了解自己能否承受这样的压力,思考如果选择了复读,是不是可以达到自己的目标。

高考成绩公布后,家长也要平常心对待,高考不是人生的唯一出路,家长适当的“忽视”,有利于考生走出抑郁情绪。如果考生出现长期抑郁得不到调节,一定要去看心理医生,寻求帮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