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恩所有 勇毅前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永华 编辑:彭佩 2021-06-10 10:08:31
时刻新闻
—分享—

千万双眼睛的关注下,2021年高考落下帷幕。

这是普通的一届高考,又是非同一般的一届高考。一样的是,千万学子披挂上阵,努力兑现十多年的奋斗和希冀;千万家庭全力以赴,翘首以盼。不同的是,今年的高考全程依然涂抹上了疫情防控的特殊底色。

一次高考,承载了太多的意义,也被赋予了太多的内涵。它是接受检阅、选拔人才的一道关口。学子们将因此完成一次人生的淬炼,走向四面八方,展现各样风采。无论最终是什么样的结果,我们都要祝福他们勇毅地走向前方,积极乐观地增长才干,追逐人生梦想,实现国之瞩望……

诸多祈愿当中,我们尤其希望成长中的他们学会感恩、理解责任。因为,这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最不可缺的精神元素。

毫无疑问,这一代应届考生身处物质最丰盈的时代,他们也是承受最多关爱的一代。比起更早年代的考生,他们没有学习资料欠缺的烦恼,没有营养不足的担忧,没有后勤服务欠缺的顾虑。但是,作为过来人,我们最担心的是他们精神动力的偏斜,认识世界的欠缺,以至于他们把已经拥有的美好看得轻而易举,把没有发生问题当作理所当然。

18岁已然是成年,经历人生的一次大考之后,他们应该以感恩的心态面对所有。毫无疑问,他们应该感恩老师的谆谆教诲、辛勤“滴灌”,感恩父母的不遗余力、朝夕相伴。身边人以外,为了让无数学子接受这一神圣的洗礼,整个社会也付出了很多。他们也应该心存谢意,要感谢公交系统的工作人员和交通警察,为了通向考点的路线畅通,他们丝毫不敢怠慢;要感谢参与组织高考的医疗人员,为了防止特殊情势下新冠病毒的乘虚而入,他们在“严防死守”的同时还作出了多种预案;要感谢考务工作者,为了创造一个安全公平干净的考试环境,他们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压力;要感谢考点所在的社区工作者,为了考场的安静,他们一遍又一遍排查消除可能的噪音源、隐患点……当然,还要感谢这个时代——公开公平公正的考试,让每一个人拥有一条通往自己理想的大道。

发育了躯体,是生理的成熟;装备了知识,是思想的成长;学会了感恩、懂得了责任,才能获得走上社会的“入场券”,才会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发光发热、行稳致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永华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