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答好考场外的“服务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编辑:彭佩 2021-06-07 09:38:0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湖南“新高考”拉开大幕,全省近40.02万名考生走进考场,开始为期三天的考试。在长沙,39个考点、2216个普通标准考室迎接考生一展身手。如何认真细致地做好考务、服务工作,确保“新高考”首考安全、平稳、圆满,这可以说是考场外的“服务题”,考验着相关人员的责任担当与应对新情况、新问题的服务本领。

与往年相比,今年高考具有考试时间长、防疫要求严、天气变化大等特点。特别是考试时间由过去的两天延长到三天,需要克服前紧后松的倦怠心理,始终绷紧护航“新高考”这根弦,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做好高考组织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要做好准备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变数。据气象预报,高考第一、二天都有高温,湘北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而8日下午,湘东、湘南地区出现雷暴天气概率较大。这种“过山车”一般的天气变化,可能给考生赶考带来一些影响,需提前做好防暑降温、交通安全、防噪声干扰等有效的应对措施。

今年高考,人性化服务将成为考场的一大亮点。比如,经疾控人员研判后不能进正常考室的考生,可以进备用考室;考生戴口罩进考室就座后,可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公安部门在考点外设置临时办公点,为不慎遗失身份证的考生办理临时身份证明,使其能够顺利进入考场。这些人性化服务的“宽”,与考场纪律、疫情防控的“严”是相辅相成的,都是为了更好地保障“新高考”的公平、公正。希望在社会各界的精心服务、倾情护航之下,莘莘学子们稳定发挥,考出自己应有的水平。(袁云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