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每年新增4万公办幼儿园学位 破解“入园难”“入园贵”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周玉成 编辑:吕周阳 2021-06-04 10:15:00
时刻新闻
—分享—

雨花区托斯卡纳三之三幼儿园幸福快乐的孩子们。幼儿园供图

雨花区托斯卡纳三之三幼儿园幸福快乐的孩子们。幼儿园供图

家门口就有优质的普惠园,是长沙市民对幸福指数最直观的体验。2018年之前长沙平均每年增加4000个公办学位,2018年以后平均每年增加40000个公办学位,个数增长达9倍。近日,长沙市教育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0年两年间,长沙市新增公办幼儿园356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76659个。

“这充分表明长沙市委市政府解决老百姓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上的坚定决心。”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表示,长沙市“花大力气下真功夫”,不断扩充公办学位,有效缓解“入公办园难”问题。

芙蓉区教育局万国城幼儿园开展“自然教育,注重课程与日常活动、劳动教育、传统文化相结合。通过“玩”“说”“记”“展”四个途径将幼儿3-6岁年龄阶段能力目标和领域发展结合开展深入研究,促进幼儿全面发展。幼儿园供图

芙蓉区教育局万国城幼儿园开展“自然教育,注重课程与日常活动、劳动教育、传统文化相结合。通过“玩”“说”“记”“展”四个途径将幼儿3-6岁年龄阶段能力目标和领域发展结合开展深入研究,促进幼儿全面发展。幼儿园供图

今年完成新增39700个幼儿园公办学位

城市扩容、 二胎开放、人才引进等相关政策出台,长沙市对学位的需求量激增。2017年在园幼儿人数29.39万人,到2020年在园幼儿人数达40.77万人。解决“入园难”“入园贵”,成为了最迫切的民生问题之一。

2021年省教育厅明确提出“确保所有市州、县市区公办园学位占比达到 50%及以上”,并以2020年事业统计数中的幼儿数为基准,向长沙市下达公办学位建设任务39700个(占全省任务数的40%),其中芙蓉区700个、天心区2200个、岳麓区4000个、开福区4500个、雨花区5400个、高新区1800个、望城区9600个、长沙县10500个、浏阳市1000个,该项工作列入省为民办实事重点建设项目。长沙市作为省会城市,学前教育体量庞大,承担湖南省公办学位建设将近一半的任务量。

2009年开园,2010年率先将产权移交给教育局,2015年从民营园转为普惠园,2020年又转型为委托公办园……十年来,长沙市雨花区托斯卡纳幼儿园经历了3次转型,为长沙市新增近20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

“幼儿园初办期,保教费每生每月3600元,转型普惠园后降价为每生每月1200元,现在是委托公办园,每生每月仅700元。”托斯卡纳三之三幼儿园园长诸爱峰介绍, 随着学位的增加,保教费收入的降低,雨花区财政每年补助每生每年5000元,补足园所办园生均成本,让园所坚持“降价不降质”,为社区家庭提供最优质的教育服务。

“我们新增一批公办园,今年新开办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全部办成公办园;另外‘盘活’一批园所,采用委托办园或者合并办园的模式,将之前已经办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小区配套园转为公办幼儿园;其余利用国有资产及街镇(村)资产举办的幼儿园采取回收、联合办园、减免租金、财政奖补等形式必须全部转为公办园,尽全力在今年年底完成公办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50%的目标。”雨花区教育局民幼科科长尹海瑛介绍。

通过“三个一批”长沙模式扩充公办学位

要怎样又快又好完成目标?今年长沙市结合本地实际,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加大财政投入力度,2020年,长沙市共投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资金2.13亿元,较2019年增加1.09亿元;追加专项资金8000万元,用于各区县(市)新增公办园学位奖补资金;补足44所由普惠性民办园转为公办园的奖补资金1332.14万元。

目前长沙市正持续通过“三个一批”扩充公办学位,通过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新改扩建公办园“建设一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一批”,委托管理、合作办园创新机制“盘活一批”,截至到今年5月底,全市累计增加公办园学位 16895个,其中建设增加公办园学位3203个,小区配套增加公办学位6735个,盘活增加公办学位6957个。

“最有爱的园长和老师们。”“我孙子还上这个幼儿园。”……幼儿园也马上进入到了“毕业季”,雨花区托斯卡纳幼儿园家长们在家长群里晒出了自己的留恋。

让孩子得到最需要的照顾,能够最舒展地生长,是一个城市最温暖的拥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周玉成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