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放孩子”是一份特别的儿童节礼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苑广阔 编辑:彭佩 2021-06-03 10:48: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不辅导作业父慈女孝,一辅导作业鸡飞狗跳。”近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丁延庆一段吐槽女儿的视频火了,还上了热搜。丁教授的“现身说法”,也道出了许多家庭的教育焦虑。

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小强也“遥相呼应”,因为他也有一个“学渣”女儿,也曾忧虑孩子的成绩而陷入焦虑。

值得庆幸的是,这两位老师都“放过了孩子,也放过了自己”,以更加理性、平和的心态看待孩子的学习与成绩。放过自己、解放孩子,看起来有些特别和另类,但仍旧不失为一份弥足珍贵的儿童节礼物。

北大副教授丁延庆,6岁能够背诵《新华字典》,后来考入北大,留学美国,获得博士学位;而妻子同样是北大毕业的高材生。但是他们女儿的学习能力等,不一定能如他们所愿。这就是教育的真相之一,我们必须客观面对,勇于承认。

但是承认之后,并不是说家长可以放弃教育,放弃对孩子的培养。所谓天赋、智商,可能决定了他们在学业上无法超越自己的父母,无法考入父母期望中的名牌大学,但是并不代表他们就不能成为某个方面的人才,并不代表他们就不能拥有自己的幸福人生。孩子这种在智商、天赋、学习能力上的现实,恰恰告诉家长,需要以一种更加理性、务实的态度来对待孩子的教育。

新闻中的两位老师,最终意识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丁延庆决定放弃高压强制,希望能培养孩子其他方面的优势,成为有用之才;张小强决定把孩子大部分的学习交还给老师,孩子的成长顺其自然。家长的这种转变,解放了自己,也解放了孩子,何乐而不为?这一点值得天下为人父母者,尤其是那些还在拼命“鸡娃”的家长反思。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苑广阔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