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下的高考,我们都是应试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晓刚 编辑:彭佩 2021-05-31 11:20:01
时刻新闻
—分享—

再过几天,2021年全国高考将正式拉开大幕。按照教育部通知,2021年全国高考定于6月7日开始举行。这是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考推迟到7月后,高考重新回到6月。

今年,新高考在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等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省份落地,根据此前公布的实施方案,8省份将采用“3+1+2”模式……安全、公平、科学、规范地做好高考工作,不仅是整个社会的期待,也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

疫情之下,今年的高考仍然很特殊。一边是承载着万千学子和家庭期待的高考,新的考试制度有可能让考生产生不适感;一边是疫情防控的紧迫形势,近来周边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呈现暴发蔓延态势,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安徽、辽宁、广东等地出现的零星疫情,提醒我们必须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和厌战情绪。

从疫苗接种来看,全国从1亿剂次到5亿剂次,每增加1亿剂次所需时间从25天缩短到7天,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为全球抗疫所做的努力。越来越高的接种率,是全民抗疫的生动表现,而这也必将疫情影响减至最低,让广大学子能从容参加高考。

在特殊中感受不同,在不同中创造不凡。疫情下的“新高考”不仅对于考生是一种挑战,对于教育战线的全体工作人员来说也面临更大挑战,既要维护高考公平公正,更要以严格的保障措施防控疫情,如配防疫副主考、考务人员接种疫苗……此外,家长以及服务于高考的每一个岗位,都有相应的一份责任。

大规模的高考组织,既向国人传递出战“疫”信心,向世界证明我国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用科学有效的方式应对疫情,让生活恢复原有的节奏的强大能力,更让走进考场的莘莘学子能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沉着应答,为奋斗拼搏过的日子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愿每名学子的努力都不被辜负,更愿历经这场特殊人生经历的所有人,心怀感恩,勇往向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晓刚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