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妨多些“一米高的视角”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编辑:彭佩 2021-05-31 09:25:18
时刻新闻
—分享—

小朋友与大朋友现场对话,探讨“儿童友好”“城市公共空间”等话题,这是5月30日发生在岳麓山爱晚亭广场的一幕。这场以“山水洲城,与你童行”为主题的“六一”专题活动,邀请儿童代表担任“城市+”公开课的主讲小嘉宾,让孩子们唱主角,从“一米高的视角”看城市,有新意,有气魄,有温情。

从“一米高的视角”看城市,实际上是一种换位思考,利于了解少年儿童最真实的需求。近年来,长沙在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中,从多个层面营造儿童友好空间,引导儿童友好型学校、企业、街区、社区和公园建设。走近首批儿童友好型试点学校,一条条爱心斑马线、一个个接送缓冲区、一片片儿童文化空间,彰显着孩子们的安全舒适和快乐。长沙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哪些细节还需要改进?孩子们最有发言权。他们的一些需求和愿望,可能是成年人没想到的;他们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可能是成年人容易忽略的,对于完善城市规划无疑是有益的补充。

俗话说童言无忌,孩子们的话语是城市建设的一面真实镜子,能照出城市面貌的美与丑、城建工作的得与失,不容轻视。即使他们的某些愿望、设想显得有点天真,过于理想化,但也折射出他们内心的某种渴求,同样能为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总之,城市建设从规模扩张到形象塑造再到品质提升,再聚焦于人性化的张扬,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当前,长沙正以“四精五有”理念进行城市建设,多倾听不同行业、不同年龄层次特别是孩子们的声音,多些“一米高的视角”,我们的城市就会更加人性化,“四精五有”就会更好落到实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