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烛行动”,护航教师前行的明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佳俊 金则伊 编辑:彭佩 2021-05-11 09:21:58
时刻新闻
—分享—

公益慈善,传递大爱,入选第四届“湖南慈善奖”拟表彰对象的省教育基金会“爱烛行动”公益项目,就是这种精神的生动诠释。

为服务广大教师群体,2009年,省教育基金会发起成立“爱烛行动”公益项目。12年来,项目资金规模达7亿元,近110万名教师从中受益。同时,“爱烛行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普遍赞誉,成为我省教育公益领域的品牌项目,为全省各级教育基金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为特困教师雪中送炭

我省农村教师占比高,且普遍收入较低。2008年,省教育基金会了解到,全省因重大疾病和天灾人祸负债10万元以上的特困教师有近3000人,他们多数身处贫困边远山区,生活困难。

为帮助这些特困教师走出困境、重树希望,2009年冬,省教育基金会组织发起“爱烛行动”资助特困教师活动。启动仪式上, 首批受助的300名教师每人获得2万元现金救助。在那个寒冷的冬天,“爱烛行动”犹如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为身处困境中的教师送去了温暖。

据统计,截至2020年8月,省本级资助14个市州和部分省直高校特困教师共计7463人,发放资助金7420.7万元;全省资助特困教师10万余人,资助金共3.37亿元。资助特困教师活动不仅帮助了大批身处困境的教师,而且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师重教浓厚氛围,成为促进社会公益资源与教育扶贫精准对接的创新举措。

为教师健康保驾护航

教师被称为用“心脏和神经”工作的人,由于长年累月站立或伏案工作,他们之中很多人身体健康频亮红灯。

为加强对重大疾病的有效预防,提高教师的健康意识,2013年,省教育基金会开展了资助边远山区学校教师体检活动。2013年至2015年,共为8个县的2.87万名教师体检,支出589.1万元。

活动通过大力倡导和推进全省农村学校教师免费体检,最终促成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和省卫计委联合印发《关于全省中小学教师定期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工作的通知》,全省中小学教师免费体检政策常态化,使得全省广大教师备受鼓舞。

此外,为助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中小学教师队伍,省教育基金会组织“园丁之家”学习考察活动;为提升教师在岗位上的幸福感、在事业上的成就感和在社会上的荣誉感,每年教师节、春节前夕,组织“为基层教师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为弘扬尊师重教风尚,推动师德师风建设,还与省教育厅等共同组织开展“湖南最可爱的乡村教师”评选表彰活动。

如果说,教师是照亮学生前行的蜡烛,那么,“爱烛行动”则是一盏护航教师前行的明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佳俊 金则伊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