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动对青少年价如黄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炜信 编辑:彭佩 2021-04-30 11:27:37
时刻新闻
—分享—

“五一”国际劳动节将至,可是对青少年来说,劳动似乎已然遥远。以前农村中小学还有农忙假,而现在学生的任务已经变成“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学习。殊不知,“人间万事凭双手”,劳动能够培养青少年的责任意识、主人翁意识和协作精神。特别是在青少年心理问题频发的当下,劳动更能让孩子增强与世界的连结,构建更完善的自我认知,保持心理健康稳定。

用“平视”眼光,认可孩子劳动的能力,能够增强青少年的自信心和责任感。天才少年魏永康13岁考入大学,17岁考入中科院,却因生活不能自理被劝退。先成人、再成材,在自我成长中感受自信,才有足够持久稳定的力量向外探索。如若颠倒次序,在本该习得生活技能的时候只知埋头学习,面对社会对其独立能力的质疑时,往往会面临价值观的坍塌。

给青少年更多劳动机会,孩子才能深切体会一饭一蔬的烟火气,一朝一夕的温暖情。最近,北京一位干部体验送外卖,12小时送单只赚了41块,他累瘫在马路牙子上:“太委屈了,这个钱太不好挣了!”成年人尚且需要通过体验使自己更具同理心,青少年更需通过亲身劳动来感受劳动的不易。一双限量版球鞋,意味着父母十天半个月的加班工资。对于孩子来说,只有知道父母的承担包容,明白劳动的艰难辛苦,才能更好地爱人爱己。

现在的孩子,面临繁重的学习压力,引导他们参与家庭劳动,能丰富情感,调节压力。家有农田果园,让孩子感受丰收的喜悦;一日三餐、清扫洗晒,让孩子参与决策行动;有宠物的家庭,让孩子参与照顾,让他觉得自己被需要被依赖,生活的无意义感会烟消云散。如果只专注学业,没有脚踏实地生活劳作,自然很难看到生活的意义。

没有劳动的人生,很难切身感受世间生命的奇特,亦无法汲取大自然治愈的力量。给孩子更多劳动的机会,方能让青少年在劳动中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炜信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