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柿饼

来源:长沙 作者:胡牧远 编辑:彭佩 2021-04-09 16:30:48
时刻新闻
—分享—

“哥哥,这个柿饼很好吃的,你吃吗?”弟弟屁颠屁颠地跑过来问我。望着他小手握着的柿饼,我不禁陷入了沉思。

去年的雪下得特别大,我们一家人回乡下老家过年。刚一到家,奶奶还没来得及解下围裙,和爷爷一起冒着纷飞的大雪匆忙出来迎接。我与他们匆匆招呼了一声,便抱着手机和一堆带回来的进口食品投入了沙发的怀抱。

不一会儿,奶奶托着盘子站在我面前:“牧孙呀,这是嗲嗲和娭毑昨天到镇上买的零食,都是你小时候最喜欢吃的。”我扬了扬手中的巧克力:“娭毑,我这里有好多好吃的,你吃过这种进口白巧克力吗?要不要试试。”奶奶听了,摆摆手,放下手中的盘子,神情有些落寞地出去了。那天守岁,我抱着手机和零食窝在沙发里度过了一通宵。

第二天下午,天突然放晴了。我和几个哥哥在院子里打篮球,只见弟弟手中拿着一个圆圆的柿饼,小嘴吧唧吧唧地用力咬着,吃得津津有味。我一怔,恍惚间好像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小时候,每年春节回爷爷奶奶家,我都会嚷嚷着要吃柿饼。当奶奶匆匆忙忙买回来,我就像饿极了的小狗一样尽情享用美味,那馋样至今还仿佛在眼前。只记得奶奶总是在我耳边念叨:“慢点吃,慢点吃,没人跟你抢,吃完再去买。”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不再爱吃柿饼,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变得不再愿意和家人谈天说地了,甚至不愿意待在家人身边。

“哥哥,这个柿饼真好吃,比你的巧克力好吃多了,你来一口嘛!”弟弟高高举着柿饼,想塞进我的嘴里。我弯下腰吃了一口,笑着说:“宝宝说得没错,确实很好吃!”说着说着竟然感觉眼角有些湿润。

我走进厨房,对正在炒菜的奶奶说:“娭毑,还有柿饼吗?我想吃柿饼了。”奶奶先是一怔,随后脸上马上露出了笑容:“好、好,我马上给你去拿。”她的脚步依旧是那么急急忙忙。那天晚上不知为何,窗外的月光显得格外圆。夜里我做了一个梦,梦见两个老人牵着蹦蹦跳跳的小孙子,提着沉沉的一袋柿饼,幸福地走在花香四溢的乡间小路上。

月儿圆圆,柿饼圆圆。当我再次小口咬着那香甜可口的柿饼,总会想起奶奶急急忙忙给我找柿饼的情景。在我心中,即便是这世上再绝美的佳肴,再昂贵的食材,也永远比不上一块充满爱的柿饼。柿饼的圆又哪里仅仅是过年的“团圆”可涵盖的,那更多的是爷爷奶奶想我多回去陪陪他们的心灵诉说。当我们明白老人的心意,就应该把时间多用来陪伴家人,让明亮的亲情之灯点亮老人孤独的漫漫长路。

作者 长郡双语实验中学1815班 胡牧远

指导老师 熊瑛子

来源:长沙

作者:胡牧远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