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金聘名师,就要搭好一流舞台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彭佩 2021-03-17 10:27: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义乌一教育公司发布选聘公告称,面向全国公开选聘优秀教师,薪酬待遇最高可达每年120万元。据澎湃新闻报道,该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表示,“120万”绝对不是一个噱头,只要满足条件的就可以达到这个年薪。该公司2020年也发布了公告,公开选聘教师、校长,最高年薪可达120万元。今年的公开选聘针对的是优秀教师,具体的薪酬也要按照选聘对象的荣誉来制定。

在高度重视教育的当下,重金引进名校长名师的举措时有所闻。海南省从2015年开始“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面向全国招聘校长教师,考核优秀者均给予高额补贴;2017年,深圳市坪山区招名校长开出“双百万”的优惠条件——可享100万元的安居经济补贴,100万元的年薪待遇;广西北海从2019年开始实施“三名”工程,面向全国引进一批中小学名校和名校长、名教师,高中名校长年薪可达150万……

对于这种高薪招聘教师的行为,舆论场一直存在争议:有人认为这是“求贤若渴”,体现了人们对优质基础教育的期盼,折射出社会对教育愈发重视;反之,也有很多人觉得这是在搞噱头。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教师职业是清贫的代名词。近年来教师待遇得到显著提升,教师收入基本上不低于公务员。为了迅速提高基础教育质量,一些地方不惜下血本重金招聘教师。像义乌这家教育公司相关负责人就表示,他们高薪招人已是第三年。

年薪120万招老师看来并非噱头。那么,该如何理性看待此事呢?

首先,不能忽略选聘对象和“120万”的关系。据了解,120万年薪岗位的选聘对象,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省功勋教师、省特级教师等。能达到这个条件的教师,寥寥无几。之前招聘中有没有人拿到120万年薪?对此问题,工作人员的表态是“不便透露”。

其次,来看看重金招聘教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人才流动是市场经济的必然现象.。“重金聘名师”,体现对人才的尊重,有助于社会营造出尊师重教的氛围。对教师本身来说,这是教育工作价值的一种体现——明星年收入动辄几千万,名师年收入为什么就不能上百万?一个名师创造的社会价值,并不亚于一个明星。

更重要的是,聘来名师后,如何用好名师。对于引进人才,当地要完善人才管理机制,健全人才发展的支撑体系,为人才搭建一个能发挥其能力的一流舞台。管理机制理顺了,服务做到位了,自然能避免人才遭遇“水土不服”的困境。

另外,也要意识到,发挥名师的引领作用固然不可少,调动所有教师的积极性也是重中之重。切实提升教师的整体水平,才能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