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第一课 长沙中小学上演励志“红色大片”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陈良 石祯专 岳霞 舒文 刘俊 编辑:韩阳 2021-03-02 09:32:35
时刻新闻
—分享—

打卡“红船船票”、朗诵红色诗词、讲述革命故事……3月1日是长沙中小学2021年春季上课第一天,长沙不少中小学“开学第一课”的主题都是围绕党史和红色教育,鼓励同学们沿着先辈的足迹,不忘初心跟党走,让红色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梅溪湖校区开学典礼上,同学们进行扬帆筑梦宣誓。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梅溪湖校区开学典礼上,同学们进行扬帆筑梦宣誓。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朗诵红色诗词,重温革命故事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各中小学的特色“开学第一课”让师生印象深刻。听完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牢记使命,学好知识,做新时代好学生、好队员,长大后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长沙市实验小学每个学子领取了一张属于自己的“红船船票”,开启新学期党史学习旅程。一进校园,有关建党百年的重要事件的展板依次排开,围绕“开天辟地”“南昌起义”“抗日战争”“万里长征”等重要党史故事专题,用儿童容易理解的语言娓娓道来。

同学们跨进校门,就领到了一张“红船船票”,按照老师指引,他们来到分布在校园四处的“党史打卡点”进行答题。“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什么?”“党徽上的图案有哪些?”……每答对一个题目,“船票”上就可以多一个小小的印章,最终能凭借印章数量兑换奖品,这种特别的形式让孩子们兴致盎然。学生发展中心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设计了5套题库、40个打卡点,共有2374名学生领取了“船票”参与学党史活动。

新民小学因“新民学会”得名,这里曾是毛泽东、蔡和森等革命先辈学习、生活的地方,长沙的共产党早期组织也在此诞生。“打竹板,听我言,我给您讲讲学习党史新感言。知党史,感党恩,建党百年不简单,不简单!”岳麓区新民小学的学子们以一段快板开启了全校师生的党史学习,与全校师生一起聆听了一堂党史课的长沙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孙传贵,忍不住为孩子们丰富的党史知识点赞。

在开福区四方坪小学以“星星火炬心向党 追寻足迹映光辉”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上,“中国好人”邓学东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的坎坷历程。通过一个个红色故事,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员坚定信仰,不怕牺牲、不畏艰苦,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的接班人

“爸爸妈妈,你们好!战争愈发激烈了,我即将奔赴前线,这次可能我真的回不来,再也见不到你们了,但是我无怨无悔,因为‘牺牲我一个、幸福十亿人’是我们边防战士的信念。”这是卫国戍边英雄陈建文的一封朴实家书。1日,芙蓉区育英二小把“开学第一课”的课堂搬到礼堂,把课程内容设置为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激发孩子们的爱国、爱党热情。卫国戍边英雄陈建文应邀讲述自己的故事。陈建文从自己的一封家书说起,讲述了他和战友们的英勇战斗事迹,激励育英二小的孩子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17岁入伍,参加过抗美援朝,荣获二等功;退役后,入职湖南师院附中(现湖南师大附中)担任物理老师,直至退休……1日上午,在湖南师大附中2021年春季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上,抗美援朝老战士、离休教师钟辑安作为特邀嘉宾前来参加活动。钟老的传奇人生,激励着湖南师大附中的年轻学子。“战场上的他,是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讲台上的他,更是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了不起的钟老先生,是附中人奋斗的先锋模范。”钟辑安的传奇人生深深打动了学生代表李步言。

雨花区育新小学的孩子们紧紧围绕在英雄程英华老人身边,不肯离去。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丹 摄

雨花区育新小学的孩子们紧紧围绕在英雄程英华老人身边,不肯离去。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丹 摄

1日,雨花区育新小学的孩子们听93岁高龄的英雄爷爷程英华讲过去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这是育新小学开展“学党史、育新人、启新程,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的主题系列活动第一篇。育新小学杨娅菁老师表示:“听了程老的红色故事以后,庆幸自己生长在这个和平年代,也特别感谢像程老这样为这个时代作出巨大贡献的伟大英雄,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生活。现在我们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全靠老一辈人的奋斗牺牲。”

红色故事动人心扉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和“清醒剂”。3月1日是长沙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湖南党史陈列馆红色故事宣讲团走进岳麓一小,联合该校展开主题为“学史明志秉初心,爱国爱家我传承”的开学第一课。四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让新时代的长沙孩子汲取了满满的前行力量!

聆听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后,岳麓一小的同学们感动落泪。长沙晚报通讯员 尹晶星 摄

聆听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后,岳麓一小的同学们感动落泪。长沙晚报通讯员 尹晶星 摄

红色故事1

最后的嘱托

这是一封特殊的信,是一位年轻母亲写给自己刚满月女儿的告别信!

“启明 我的小宝贝:

你是民国十八年正月初二日生的,可你的母亲在你才有一月十几天的时候,便与你永别了,小宝宝,你是个不幸者,生来不知生父是什么样,更不知生母是如何人?启明,我很明白地告诉你,你的父母是共产党员。我们不能抚养你长大了,望你好好长大成人,且要知道你的父母是怎样死的。你的母亲不能多说了,血泪而书成。你的母亲姓赵!你母亲是二十三岁上死的。你可记着呀!我可怜的小宝贝,我的小宝宝。你的母亲于长沙陆军监狱署泪涕。”

据宣讲团专家介绍,写这封信的是地下党员赵云霄。她的丈夫、孩子的父亲陈觉,就义于孩子出生前4个月。

陈觉,湖南醴陵人;赵云霄,河北阜平人。1928年9月,已怀有身孕的赵云霄因中共湖南省委遭破坏而被捕。不久,被派往常德主持湘西特委工作的陈觉也被抓。

陈觉牺牲时,年仅21岁。而赵云霄因怀有身孕,刑期推迟5个月。

1929年3月24日,赵云霄接到死刑判决书。晚上,她给刚满月的女儿写下了上面那封最后的嘱托!而写完信后,给女儿喂完了最后一次奶,她就强忍住悲痛,把孩子留给了难友,从容就义。

红色故事2

藏在衣柜里的父子情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71周年。1日,宣讲团给岳麓一小师生们带来的第二个故事,是一个关于一对父子间的故事。

“在这对父子间,不仅有着和别人一样的深情,更包含着不一样的大爱。”随着宣讲员周密的讲述,听众被带到了上世纪50年代。

1950年10月,美帝国主义把朝鲜战火烧到了鸦绿江边。毛主席号召全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毛岸英主动申请要求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坚决要求入朝参战。

1990年,中央警卫局在清理毛主席的遗物时,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小柜子,里面装的是毛主席亲手珍藏的毛岸英生前的几件衣物,有衬衣、袜子、毛巾和一顶军帽。这些物品不是身边工作人员收拾的,甚至他们看都没有看到过。

红色故事3

消失的二十五年

给师生们带来这个故事的是宣讲团的宣讲员陈立香。陈能宽是湖南慈利人,1947年赴美国求学,获得耶鲁大学博士学位,很快成为享有国际声誉的金属物理学家。

1955年,陈能宽带着妻儿历经艰难回到中国。1960年他受命一项神秘任务,参与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不得不放弃自己颇有成就的研究领域,从此,他告别家人,在公众视野中消失了。这一走,便是整整25年。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紧接着,陈能宽又投身到氢弹等核武器的攻关中。他常鼓励队友:“消失这些年是值得的,我们为祖国写篇大论文。”直到1986年,陈能宽同邓稼先一起走进人民大会堂,接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这一最高奖励,人们才突然发现,消失了20多年的陈能宽回来了。

红色故事4

逐梦海天的雄鹰

宣讲团带来的第四个故事,是一位湘籍80后英雄的故事。他就是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的张超。

张超1986年8月出生于湖南岳阳。2015年3月,经过严格考核,张超成为中国海军最年轻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

2016年4月27日,这是张超正式登舰前的最后一轮训练。12时59分10秒,他驾驶的飞机完美降落,然而一个潜藏的巨大危机正向他袭来。12时59分11.6秒,战机突发电传故障,飞机如一头狂兽向上猛蹿,他的耳机里不断传出战友“跳伞、跳伞”的指令。在这万分危急的关头,张超首先想到的是挽救战机,他奋力前推操纵杆,试图强压下机头!

12时59分16秒,惊心动魄的4.4秒后,整架战机几乎与地面垂直向前飞行!无奈之下,张超被迫选择跳伞。由于失去了最佳的跳伞时机,他从空中重重落下,在草地上砸出了一道深深的痕迹,腹腔内脏严重受损,整个人被摔得血肉模糊。4.4秒,用于自救还有生还的希望,但张超在那一刻想到的只有保护战机。而这一天,他距驾驶战机到航母飞行只有一步之遥。(陈良 石祯专 岳霞 舒文 刘俊)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陈良 石祯专 岳霞 舒文 刘俊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