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学期人工智能列入长沙中小学课表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岳霞 黄军山 编辑:韩阳 2021-02-23 09:41:05
时刻新闻
—分享—

以前人工智能和编程都属于校本课程,学校开设的特色课程。2月22日长沙市教育局表示,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3-6年级增加“人工智能教育”课程,7-9年级增加“编程教育”课程,这意味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将进入课表,在长沙中小学进行Al普及基础教育。

部分学校已先行先试开设

2020年5月,长沙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成为全国8个示范区之一。长沙有不少学校已经将人工智能作为学校特色课程,以社团课程和“三点半”课程形式开设。

芙蓉区大同古汉城小学也是全国人工智能特色学校,校长熊晓玲说,为普及人工智能教育,推广创客编程,学校会定期举行人工智能训练营活动,学生零基础入门,软硬件结合,AI双师的系统课程学习。

2020年雨花区长塘里小学获批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学校,校长肖陈慧介绍,按照中央电教馆的统一部署,已在一至六年级常态化开设人工智能课程,全面普及人工智能课程。“学校将在人工智能教育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经验,为全国普及推广人工智能教育尽绵薄之力。”肖陈慧表示。

课程将有统一“湘版”教材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由于之前是学校的特色课程,教材版本较多。长塘里小学采用的人工智能课程教材是中央电教馆统一组织的专家编写的,教材分上、下两册,共七章。另外,还有一些学校则来自某些人工智能课程培训机构,由机构提供教材和课程。

不过,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长沙市增加的“人工智能教育”和“编程教育”课程,教材将统一由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

记者发现,开设了这些人工智能课程的学校,还会更深地拓展学习。像长塘里小学还成立了创意3D、智能编程、无人机、机器人、趣味科学、VR探秘等学生创客创新社团,每周在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持证”老师将进入人工智能课堂

据记者了解,目前学校的人工智能教师由学校培养培训,由信息老师和有兴趣有潜力老师(数学老师、科学老师)担任人工智能专任教师。

为了解决师资紧缺的问题,为保证教学质量,雨花区在全省率先启动对人工智能老师实行“准入制”,想上这堂课,必须先拿证——获得雨花区教育局认可的“人工智能教师认定书”。

雨花区从2020年上半年开始面向全区所有学科遴选人工智能参培教师,共遴选了67名教师进行首批人工智能教师认定培训,其中小学42人,中学15人,参培的教师不局限于信息技术教师,而是全学科教师,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培训,参培老师已经基本能胜任人工智能教学工作。是否有人工智能教师认定培训参培教师也是首批开课学校的必要条件,通过这些举措基本解决了师资紧缺的问题。(岳霞 黄军山)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岳霞 黄军山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