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正的智慧校园离我们还有多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燕 史学慧 编辑:彭佩 2021-01-14 10:46:47
时刻新闻
—分享—

res03_attpic_brief.jpg

漫画/傅汝萍

智慧校园是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智慧化的校园工作、学习和生活一体化环境,这个一体化环境以各种应用服务系统为载体,将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进行充分融合。智慧校园让现代技术在校园展示出独特魅力,为教师教书育人、学生求学成长提供了高效、灵活、便捷的服务。但是,很多学校在智慧校园建设中也存在一些问题,让老师、学生、家长多有微词。

学校各种应用系统能把人绕晕

老师办公需要安装APP,家长上传孩子的家庭作业需要小程序,各种实践活动打卡需要上公众号,在线学习又需要用电脑登录……这是当前一些学校的智慧校园场景,老师、学生、家长需要记住各种账号密码,频繁登录不同的平台。这种应用系统之间的数据不互联互通,给人带来极大困扰。

张同学在长沙市开福区一所中学读初三,她妈妈通过一个APP可以收到孩子进出校门、就餐情况、学校通知、考试安排等信息。虽然APP也有班级圈,但是从来没用过,和老师的交流基本上是在班级微信群和QQ群,老师布置作业也是在微信群。每天要看APP和几个群,还生怕有所遗漏,张同学的妈妈感到十分累。

儿子还在上幼儿园的李先生,对于校园各应用系统不兼容感到很烦躁:儿子进校门刷卡,自己去接人就刷手机APP,儿子在校期间的视频发送、班级交流是QQ群,分组交流又是微信群。他多次向幼儿园呼吁,希望将所有东西都整合到一个系统里,家长只要打开一个APP就行了,给老师、家长都减减负。

特别是2020年疫情期间,学生都在家上网课,很多学校暴露出来的问题就更突出了:上课是电脑上的网页,老师布置作业、学生签到及交作业又要用QQ上的小程序,跟老师交流则要转到微信群。很多家长和孩子感叹,各个系统之间转来转去都要绕晕了。

这所学校告诉你什么是智慧校园

2020年底,记者在长沙高新区雷锋第二小学体验到了什么是真正的智慧校园。

当天,学校有两场活动——评选“雷锋少年”和思想道德建设讲座。校长刘丰华拿出手机,打开“亿谷智慧校园”APP,点击“直播”,体育馆、会议厅、食堂等场所实时在线显示,正在进行的两场活动情况,更是通过在线直播一目了然。

刘校长告诉记者,雷锋第二小学是一所新学校,在建设之初,他们就按照教育信息化的要求,通过技术赋能,用一个APP统揽学校信息化的所有事项,极大方便了学校管理、在线学习,增进了家校沟通。

2020年5月的一天,学校从智慧校园APP考勤系统中发现有20多个学生体温异常,有一个班有6个学生发热,马上将情况上报防疫部门,后确定为腮腺炎。由于发现早、隔离早,学校在没有停课的情况下,有效地控制了病情。

好处远不止这些:在智慧校园APP里,每一个学生都有一份成长档案,让老师、家长更了解学生,学生更了解自己;学校的安全管理也变得更到位,工作人员如果发现校园的设备有损毁,马上可以通过APP里的“雷锋服务”上报维修,杜绝了校园安全隐患;对教师的教学和管理,更是十分方便。

提起这所学校的智慧校园,家长们赞不绝口:“孩子在这里,我们安心又轻松。”该校智慧校园APP集成了体温检测门禁考勤、电子班牌、在线学习系统、网络联校、学校管理联动等功能,平台一站式满足学校所有信息化要求,学校也因此被评为全省教育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

真正标准的智慧校园建设任重道远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现在虽然各校建成了部分信息化应用系统平台,比如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教学资源库、校园一卡通等,有部分中小学校宣告建成智慧校园,但大部分尚处于启动或初级阶段,校园内各平台没有整合的情况很普遍,距离真正意义上的智慧校园还有很大距离。

与雷锋第二小学相比,同样是智慧校园,差距为何这么大?一些学校负责人坦陈:学校在开展智慧校园建设时认识不足,没有真正领会智慧校园建设的内涵,只满足于解决当前的一些局部需求,缺乏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另外,学校各部门因分管上级不同,往往各搞一套相应的系统,有时也因为利益问题,导致融合出现困难。

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是全国教育信息化2.0试点示范省,但是,全省才刚刚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验收,2021年将努力向优质均衡和数字化校园迈进。长沙市数字化教学走在全省前列,目前正在创建智慧教育示范区,开展教育信息化2.0升级建设,使信息化教学应用覆盖到全体教师和学生。

该负责人也坦言,目前各地的智慧校园建设还普遍达不到标准,同时也面临一些困难,如财政投入不足、教育理念跟不上信息化发展速度等,真正标准的智慧校园建设还任重道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燕 史学慧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