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贴牌”名校成历史,长沙出台新政优化集团化办学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黄河 2021-01-05 22:45:0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长沙,有一句这样的调侃话:周边学校不挂名校牌子,这个楼盘都不好意思出街。

长沙的四大名校,长郡中学、雅礼中学、湖南师大附中、长沙市一中,在家长们心目中几乎是“清华北大”般的存在,四大名校汇集了大量成绩优异的尖子生,也为全国高校输送了大量的优秀毕业生。

依托四大名校,长沙发展出了四大教育集团,名校集团化的战略极大地提升了长沙基础教育整体质量,四大名校的分校也早已冲出长沙,遍布三湘大地。

可以肯定的是,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为扩充优质教育资源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近几年,随着集团化的发展,名校的负担过重、集团相对庞大、资源过于集中等一些管理问题也随之而来。

如何扬长避短,催生新一轮高速发展?近日,长沙市教育局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对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进行了再规范、再优化、再出发。

图片

▲长沙市教育局关于优化集团化办学的红头文件。

从“大集团”到“小组团”

“小而美”集团值得期待

名校集团化办学,并非贴一个名校牌子,好学位就从天而降。

长沙一位教育界人士表示,名校校长的能力和精力有限,如果无限制扩张,肯定会摊薄原来的优质资源,而且一些名校的成功不一定能复制推广。“教育是一个长期过程,绝不可能一蹴而就。”

近年来,与名校合作的学校数量不断增多,名校在干部、师资、管理等方面存在一定实际困难,行业内外也有一定不良反响。

据观潮君梳理,以长郡为例,2001年11月,长郡中学与麓山国际实验学校联合组建湖南省首个基础教育集团——长郡教育集团,发展到现在,在长沙的初中已经有31所(含规划和建设),其中公办初中有24所,民办初中有7所。

图片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和长郡双语中学是长郡教育集团的核心学校。加入长郡集团最早的麓山国际实验学校,也走上了集团的道路,在2012年麓山国际从民办转公办后,就开始发展麓山集团。

目前来看,长郡集团是省内规模最大、也是高质量名校最多的教育集团。

2002年以来,雅礼中学还陆续建立了以自身为首的雅礼教育集团,雅礼集团目前有公办初中20所(含规划和建设),民办初中2所。

南雅中学和雅礼实验学校是雅礼教育集团的核心学校。南雅是最早加入雅礼教育集团的,2012年7月,学校成功转制成为市属公办完全中学,2017年以来,南雅中学也有集团化发展的趋势,托管南雅湘江中学,规划、建设南雅万科中学和南雅望城学校、南雅雨花实验中学等。2017年雅礼实验中学托管西雅中学。

观潮君注意到,本轮集团化办学的优化,着力加强宏观统筹,致力打造一批新的优质教育组团,引导集团化办学从“几家独大”到“多点多极”,从“大集团”向“小组团”的转变。

《意见》要求,综合考虑师资条件、保障能力及实际效果等因素,合理控制集团化办学规模。原则上,每个集团规模应控制在10所左右。在本市的某一区县(市)内,每所集团限设一所合作学校。各区县(市)教育局不得设立合作学校分校。

文件明确,暂停长沙优质学校托管长沙市外中小学(幼儿园)的审批,暂停公办学校托管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审批。暂停长郡中学、雅礼中学跨学段合作办学的审批。

《意见》还要求,大力培育合作学校的个性特色,实现传承与创新。合作学校要不断增强“造血”功能,逐步成长为老百姓认可的优质学校。

对于群众认可度高、质量优良的学校,《意见》指出,将鼓励其组建新的教育集团,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形成一系列小而精、小而美的“小组团”,扩充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

这一点对长郡双语、麓山国际、南雅等是利好,以后可以自己成立新的教育集团去发展分校。区县教育局旗下的优质学校也会形成新的集团。

从“不断扩张”到“有序退出”

师傅徒弟以12年为期

近年来,随着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孵化器”作用不断彰显,一大批新建学校、薄弱学校迅速崛起,为合作学校的有序退出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0年暑期教育工作会上,长沙市教育局已经明确将建立集团化办学的退出机制。此次印发的《意见》,明确了一系列集团化办学的退出机制和具体要求。

图片

▲2020年8月25日暑期教育工作会上,长沙市教育局已经明确将建立集团化办学的退出机制。

《意见》限定了合作时间。集团化学校合作时限一般为六年。根据需要可适当延长,延长时间原则上不超过六年。

这一条意味着名校品牌不是无限期的,最长合作办学12年,名校最终都要退出,颇有“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的意味。

合作终止后,优质学校不再派出管理干部、骨干教师,不再收取合作办学相关费用。市内公办学校可保留校名、文化标识。民办学校、市外学校不得使用品牌冠名、图案、校服及文化标识等,也不得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使用其品牌组织教师招聘及相关活动。

当然,“退出不退感情,退出不退交流”,退出集团化管理后,学校间仍可组织教育教学教研交流研讨活动。

从“纵向拓展”到“横向精进”

中学托管小学成历史

为确保集团化健康发展,《意见》出台了一系列规定,引导集团化办学从“纵向拓展”向“横向精进”。

《意见》指出,原则上,优质学校应在同一学段开展合作。所有中学托管的小学,从2021年起全部退出集团化管理。

将深入总结现有对口帮扶、捆绑发展、委托管理等集团化办学经验,积极探索多校协同、区域组团、同学段联盟、校联体等办学模式。积极推动区县(市)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推动覆盖小学、幼儿园、中学各学段,覆盖城乡的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

图片

▲2018年11月,开福区教育局成立了清水塘教育集团。图为清水塘小学师生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意见》规定,将推动集团化办学教师定期双向交流制度。合作期间,优质学校派出管理人员、骨干教师到合作学校任职任教,合作学校组织管理人员、骨干教师到优质学校跟班学习。建立“相对独立、资源共享”的教学统筹机制,共同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此外,文件中还有两大看点:

一是“优先将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新建学校等纳入集团化管理”,城乡一体,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同时,还将调整指标生招生办法,把优质普通高中的指标生招生计划适当向农村初中和薄弱初中倾斜。从2021年起,取消集团办学对口直升生计划。

二是落实减负责任,严格控制集团化办学联考,原则上一年内组织统一联合考试不超过一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研究员佛朝晖认为,长沙这种适当控制集团规模的做法有利于集团未来的发展。一是避免集团成员过多、管理负担过重,影响集团化办学的效果;二是成熟的成员校可以成为新集团的牵头校,争取更大的发展;三是控制成员校数量,避免优质教育资源被稀释;四是发挥教育集团的孵化功能,达到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目的。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