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所高校有了“正教授”级辅导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斯涵 黄京 肖明 编辑:彭佩 2021-01-05 10:28:05
时刻新闻
—分享—

res07_attpic_brief.jpg

专职辅导员谭小雄(坐电脑桌前者)被评为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首位“正教授”。受访者供图

工作强度大、收入低和缺乏身份认同感,辅导员职位在过去几年被看作是高校中最“没有前景的职位”。其中,职业发展空间太小,是造成大学辅导员流失的根本原因。如何稳定辅导员队伍,打通辅导员晋升通道,真正实现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近日,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公示了2020年度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结果,该校生物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谭小雄“榜上有名”,成为了该校首位“正教授”级辅导员,让辅导员看到了“晋升”的希望。

“许多辅导员干了几十年还只是一个讲师,甚至是助教。”2017年,刚刚出任湖南环境生物职院党委书记的苏立发现,辅导员职称晋级难度大,大多数人感觉没有奔头,干不了几年就辞职或转岗了。同年,教育部颁布《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明确,高等学校应当制定专门办法和激励保障机制,落实专职辅导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要求,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了稳定辅导员队伍,苏立当即决定“必须想办法提高辅导员地位和待遇!”

“辅导员的课时有限,但是评职称的刚性要求没有变,所以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大难题。”谭小雄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该校将辅导员平时的思想政治工作当作课时来计算。“辅导员职称评审条件要体现高等院校思政人员的水平素质,突出辅导员的职业特点、专业性。”据该校组织人事处处长朱剑昌介绍,该校将辅导员与教师评审条件有所区别,在满足基本条件、教育教学工作、科研成绩等刚性条件外,施行单列指标、单设细则、单独评审“三单”措施。同时,在晋升渠道上,学校还通过“双线”实现“双通”,打通辅导员提干发展渠道。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斯涵 黄京 肖明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