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童“明星药”也要悠着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沈书羽 编辑:彭佩 2021-01-05 10:15:46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何朝霞

漫画/何朝霞

近日,冷空气多次光顾长沙,感冒患者随之增多,孩子免疫力低,更容易患上感冒。记者在湖南省儿童医院采访时了解到,寒潮来袭后就诊的患儿大幅增加。与此同时,许多家长觉得带孩子到医院看病太麻烦,便选择在药店购买感冒药。家长自行用药存在哪些误区?儿童一感冒就用药,这种做法对不对?对此,记者采访了湖南省儿童医院的相关专家。

1

复方感冒药不应用于6岁以下儿童

近日,记者走访了几家药店,据店员介绍,自行购买儿童感冒药的家长近期多了许多。“有的家长一进门就直接说出打广告比较多的药名,有的家长在药柜前徘徊,不知道怎么选择。”一家药店的张姓店员说。

记者在药店采访时发现,在摆放药品的柜子上,儿童药所占面积很小,家长能选择的药品非常有限。“购买最多的感冒药是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小儿感冒颗粒、小儿咳喘灵颗粒。”店员告诉记者,因为复方感冒药可同时治疗多种感冒,大多数是非处方药,购买方便,加上广告宣传,便成了一些家长的首选。

“有的复方感冒药成为治疗儿童感冒的常用药和‘明星药’,但家长要注意,这类药不能随意用。”湖南省儿童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张海霞介绍,复方感冒药是含有多种成分的复方制剂,也就是说一种感冒药里有几种药,常见的有小儿速效感冒药(小儿氨酚黄那敏)、感冒通片(氯芬黄敏片)、泰诺(酚麻美敏口服溶液)、快克(复方氨酚烷胺胶囊)等。

张海霞介绍,复方感冒药的成分通常包括解热镇痛药如对乙酰氨基酚、抗组胺药如马来酸氯苯那敏、止咳药如右美沙芬、怯痰药如愈创甘油醚、减充血剂如伪麻黄碱等。

目前主流医学推荐,复方感冒药物不应用于6岁以下尤其是2岁以下儿童,因为过量可能致命,比如常见的对乙酰氨基酚中毒。在许多国家,对乙酰氨基酚是导致急性肝衰竭最多的药物,患者大多是长期或重复使用含对乙酰氨基酚的复方感冒药,这种风险在器官功能发育尚未完善的儿童进一步增加。

“有一种国内常见的儿童复方感冒药,每袋含有对乙酰氨基酚125毫克、马来酸氯苯那敏0.5毫克、人工牛黄5毫克,其药品说明书的用法是:根据年龄体重,如1至3岁,体重10至15千克,一次用量0.5至1袋,一日3次。按此剂量推算,一个体重10千克的孩子,每次一包,每天服用3次,连续服用10天,其摄入的对乙酰氨基酚总量超过350毫克/千克,出现严重肝毒性的风险将大大增加。”张海霞提醒,如果孩子感冒初期出现鼻塞、流涕等症状就服药并持续整个感冒病程,或者期间出现发热,同时服用对乙酰氨基酚退热的话,也会容易造成药物过量,增加肝损伤的风险。特别要注意的是,1岁以内或低体重婴幼儿服用此药的风险进一步增大。

2

普通感冒时不要急着给孩子用药

孩子服错感冒药有风险,家长该如何把握?张海霞建议,为避免肝损害,服用含有乙酰氨基酚的复方感冒药不建议按“每日3次”常规服用。对于体温≥38.5℃,或出现疼痛等明显不适时,才有必要服用。“建议服用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单一成分的制剂。这两种药广泛用于儿童发热和疼痛的治疗,严格按照剂量说明给药时,安全且有良好耐受性。”张海霞表示。

“如果孩子患的是普通感冒,其实不吃药也会好。”张海霞表示,感冒药其实不会治愈感冒,也不会帮助孩子更快恢复健康,只是用于缓解感冒症状,并不是用来杀死感冒病毒。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除流感病毒外,对于其他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尚无抗病毒疗法。感冒通常在成人中持续3至7日、在儿童中持续10日,部分患者可持续更长时间。对于普通感冒,主要推荐护理治疗,摄入温热的流质(如茶、鸡汤),有助于稀释分泌物并排出,舒缓呼吸道黏膜;局部用生理盐水或海盐水清洗鼻腔,可去除分泌物,改善黏液纤毛清除功能,并引起血管收缩减轻鼻塞。

张海霞表示,孩子自身的免疫力是在与细菌、病毒等致病因子不断斗争的过程中激发免疫系统逐步形成的。所以,孩子只是得了普通感冒时,家长先不要着急给孩子用药,孩子在与感冒病毒对抗的过程中,体内会逐渐产生抗体,下次再遇到相同的病毒时就不会被轻易感染,这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孩子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3

家长用药时应通读药品说明书

我国儿童专用药物一直存在品种少、剂型少、规格少的问题。近几年,国外代购儿童药品越来越火。相比国内儿童用药,国外药品有可爱的卡通包装,蜜桃、草莓等多种水果口味,也有糖浆、糖丸等儿童易于接受的剂型。海淘一些国外的网红感冒药到底靠不靠谱?张海霞表示,药品不是普通商品,存在一定风险,有的国外复方感冒药含有强力镇咳药可待因,而国内已经明文规定含有可待因的感冒药禁用于18岁以下儿童和青少年。

“家长购买药品时应注意看药品包装盒或说明书,不论国内或者海淘药品,一般会列出成分。”张海霞提醒,家长一定要读懂药品说明书,因为说明书中会对药品的用法用量、不良反应、禁忌等内容有详细、明确的说明。“家长看到不良反应较多的说明书时不要感到害怕、恐慌。不良反应罗列越多的药物,其安全信息收集更全面详细,使用起来更放心。”张海霞解释。

用药后常见的轻微不良反应为可逆性,停药后通常很快消退。值得警惕的是,对乙酰氨基酚中毒的早期表现通常轻微且无特异性,如恶心、呕吐、嗜睡、腹痛。肝损伤通常在过量服药后72~96小时达到高峰,可引起肝衰竭、脑病、昏迷和死亡。一旦怀疑服用对乙酰氨基酚过量时,千万不要等着“自行恢复”,应立即就医检查肝脏功能,避免加重损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沈书羽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