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大谢幕,“湖南开放大学”来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编辑:彭佩 2020-12-24 10:17:33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3日上午11时,湖南开放大学正式揭牌成立,其前身湖南广播电视大学自此退出历史舞台。

更名的背后,蕴含着怎样的意义?新成立的湖南开放大学承担着怎样的历史使命?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解决了两代人的学历补偿问题

据了解,我国广播电视大学诞生于1979年,是邓小平同志借鉴英国开放大学的经验,亲自倡导并批示创办的,是最早利用广播、电视等传媒方式,为全民提供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的模式。

湖南广播电视大学1979年建校,为湖南省教育厅直属,是运用广播、电视、文字教材、音像教材、计算机课件和网络等多种媒体,面向全省开展远程开放教育的新型高等学校,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为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普及高等教育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校拥有19所市州和行业分校,117个县级教学站点,办学网络覆盖全省城乡,累计培养本专科学生86.5万余人,同时还办有干部网络培训学院、老年开放大学、青马在线等非学历培训机构,各类在籍学生达20多万人,开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数千万人次,解决了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出生的两代人的学历补偿问题。

更名是一项系统工程

广播电视大学更名为开放大学是一项系统工程。

2012年7月31日,国家开放大学在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的基础上揭牌。按照教育部相关部署,全国39所省级广播电视大学统一更名为(省域名或城市名)+开放大学,并于2020年12月底前报教育部备案。

2020年9月2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印发《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的通知,推进现有广播电视大学转型为地方开放大学,支持更名后的39所地方开放大学发展为国家开放大学的区域中心(分校或分部),统一纳入国家开放大学办学体系。

记者了解到,湖南广播电视大学更名为湖南开放大学后,隶属关系及管理体制保持不变,原有的学历及非学历教育办学权保持不变,将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开展综合改革,建立健全终身教育服务管理机制。

更名只是形式,重点是转型发展

当前,济社会发展对人力资源开发提出新需求,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正在对教育产生革命性影响,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普及化,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加速形成,开放大学迎来了新的历史性机遇。

“更名只是形式,重点是转型发展。”在湖南开放大学揭牌仪式上,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臣说,希望湖南开放大学努力实现从以量图大向以质图强转型,从学历补偿向知识补偿转型,从文凭提高向技能提升转型,由线上为主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转型。成为终身教育的主要平台、在线教育的主要平台和灵活教育的平台、对外合作的平台,成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重要力量和技能社会的有力支撑。

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陈建民表示,湖南开放大学以促进终身学习为使命、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互联网+”为特征,面向全省开展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和提供终身教育公共服务的目标更加明确。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行业、面向社区、面向农村,广泛开展职业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新型农民教育和各类培训,把湖南开放大学建设成为具有湖南特色、国内一流的新型高等学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