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燎原计划”2020全国中小学创新教育论坛在长沙举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雷蕾 编辑:彭佩 2020-12-21 10:11:48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9日,“燎原计划”2020全国中小学创新教育论坛暨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造教育分会第26届年会在长沙举行。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科创教师近百人齐聚一堂,共话创新教育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发明协会发来贺信。

本次活动由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造教育分会、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联合主办,包括创新教育名家对话、《发明与创新》助力创新教育发展研讨会、科创教师创新实践论坛等环节。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造教育分会会长谭迪熬在会上呼吁,要着重营造浓厚的创新创造教育氛围,在学科教学中加快推动知识教育为主向个性品质、知识、家国情怀和创新能力的结合转变,在资源整合和培养方法等方面寻求突破。

在创新教育名家对话环节,中南大学教授王击、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刘健智、长沙市教科院规划所所长袁苍松围绕“新高考新评价背景下的创新创造教育”主题,就中小学创新创造教育面临的发展契机和挑战、创新人才培养面临的问题、学校如何营造创新创造教育氛围等话题,从理论出发,结合实践,进行学术交流、观点碰撞,引发参会教师的共鸣。

经前期公开征集、评选和成果展示等环节,来自内蒙古、广东、湖南、安徽、山东等地6位科创名师被评为“2020创新实践年度人物”,他们来到活动现场,分享了各自的创新实践故事。山东省邹城市实验中学教师曹广雪多年来进行发明创造,强调创新灵感来源于生活,只要处处留心,人人都能成为发明家;安徽省广德市柏垫中学教师马骏立足生活引导学生进行发明创造,让创新成为学生快乐的根;湖南省长沙市马坡岭小学教师易俊注重校园科技节活动策划,以“北斗”导航等主题科普引导孩子在心中种下科学之梦……

据悉,本次论坛是实施“燎原计划”的一项重要活动。“燎原计划”由中国发明协会于2018年发起,是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教育发展的公益性科技传播活动。“燎原计划”从湖南启动,目前已从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辐射到新疆、云南等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带动全国近万名科创教师、上千所学校参与,基地建设学校超过500所,设立名师工作室10个,遴选专家志愿者100余位,为全国中小学创新创造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雷蕾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