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年轻人爱上经典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彭佩 2020-12-21 09:51:10
时刻新闻
—分享—

  年轻人改编《原野》,赢得满堂彩。主办方供图

年轻人改编《原野》,赢得满堂彩。主办方供图

曹禺的《原野》、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这个冬天,位于岳麓山下的阳光100凤凰街303阳光剧场接连上演名家名剧。都说年轻人有一股勇于创新的劲头,长沙首届岳麓山青年戏剧节在对待经典作品上同样“初生牛犊不怕虎”。全新的表现形式、另类的演绎方式,都让长沙市民大饱眼福。

致敬经典,全新解读

12月11日、12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带着《原野》亮相岳麓山青年戏剧节。《原野》是曹禺的代表作,讲述了一个复仇的悲剧故事,与《雷雨》《日出》齐名。

观看名家名作,观众熟知故事情节,总少了一丝新鲜感。在这种情况下,要如何创新?导演何念认为,《原野》的故事性本就相对简单,其经典性主要体现在哲学思考层面,比如对复仇双方心理的探讨。他说:“我们就是在已知人物命运的前提下,回过头来重新体验他的心路历程,这是我们的重点。”在戏中,他引入了“无尽轮回”的概念——主人公仇虎报仇的方式竟然是一次又一次杀死自己,很像悬疑片《恐怖游轮》。这个设计是从原作中“仇虎陷入良心的谴责,从而出现幻觉的情节”引申而来。

为了呈现“无尽轮回”,何念还对剧本结构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设计了三个轮回。第一个轮回为观众呈现故事概貌,第二个轮回对此进行了更加详细的叙述,第三个轮回则意味着上述故事会不断重复下去。同时在演员安排上也别出心裁,8个演员一直在场上。他们有时是真实存在的角色,有时是幻想出来的人物,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营造了一种奇异的剧场观看体验。

小舞台、大手笔、大创意

2021年1月22日、23日,西安话剧院火柴戏剧排演的先锋版《哈姆雷特》将亮相岳麓山青年戏剧节。小舞台、大手笔、大创意,是该剧的一大特色。

这个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故事,在当代中国如何进行本土化改编,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主创团队在忠于原著故事脉络的前提下,把故事舞台从丹麦王国宫廷搬到了现代化的厨房。无论是国王、王后、王子、大臣、军官、士兵、仆人,眼下身份都成了厨师,大家的任务就是做饭、吃饭。原著中刀枪剑戟的血腥画面,也被锅碗瓢盆交响曲所替代,用蔬菜乱飞表现激烈的打斗。

先锋版《哈姆雷特》此前在西安、北京等地上演时,普遍经历了低开高走的观众评价。的确,把莎翁经典搬到厨房里,乍一看是不伦不类,使人一头雾水。但导演始终把握了原著的内核——对人性悲剧的诠释,因此该剧是越往后看越精彩。据悉,该剧还打破了舞台造成的疏离感,演员甚至会走下舞台,来到观众席和大家互动。303阳光剧场不算特别大的剧场,不知道这种互动究竟会给观众带去怎样的惊喜。

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或许在先锋版《哈姆雷特》导演李垚的心中,这个哈姆雷特就是位厨师。这样大胆的改编是否能延续外地演出的辉煌?长沙观众能否接受,快来岳麓山青年戏剧节一探究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