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金海实验学校教师屈巧云:站上讲台就是生命在歌唱

来源:长沙 作者:易善任 童文涛 编辑:彭佩 2020-12-09 16:48:3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8.png

屈巧云老师

她说,她每天都看见晨曦中的天门山,从朦胧到清晰;她说,她每天都听到暗夜中的校园,从静谧到活跃;她说,她每天都思考教学方面的创新,从困惑到厘清……

她每天清晨6:00起床,洗漱完毕,踩着起床铃迎接学生到运动场晨练、晨读;白天,学生上课、跑操、大课间、就餐,她一直陪伴;晚上,学生下晚自习后,她开始批改作业、备课、在家长群互动、总结一天工作得失……她就是张家界金海实验学校初中部2001班班主任、初一年级组长、生物备课组长屈巧云。

大山,种下“爱”的种子

屈巧云,女,土家族,1972年5月出生,张家界市永定区阳湖坪街道集中村人。1994年9月,她从吉首大学生物系毕业,分配到永定区罗塔坪乡中学教书。

那年,屈巧云22岁,成为全校仅有的两名女教师之一。学校缺老师,她年轻,就一人当两人用,教初一初二生物。生物实验很多,为了保证课堂质量,她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去备课、上课、实验、批改作业……白天不够用,就利用晚上、周末。她一心扑在工作中,从初上讲台时的羞涩,到两个月后渐入佳境,至一学期后娴熟从容。其勤勉的态度、专业的教学、精致的讲义、科学的方法,一年后她成了学校青年骨干教师。

屈巧云住在学校。晚上,被黑夜包裹的校园寂静无声,宿舍离厕所有点远,每次出门都战战兢兢。班上的女学生知道老师害怕,争着陪伴,整整三年;班上的孩子淳朴,有好吃的,跟她留着。到周末,邀她一起“游山玩水”,请她到家中作客。在大山里,她与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山里的孩子爱读书,他们求知若渴的眼神,激励着屈巧云扎实地工作。那时山里孩子大多条件差,许多孩子辍学。每到开学,有孩子没来读书,她主动去家访。有年秋季开学,一个女生没报到,她去家访。女生住在离学校七八公里的大山上,全是崎岖陡峭的羊肠小道。她整整走了两个小时,到家,几间破烂的木屋藏在山湾里。进屋,家徒四壁。揭开锅盖,几个红薯就是午餐。父母多病,两个孩子读书,只能送一个。女孩渴望读书的眼神,至今让她心疼、难忘。

在罗塔坪的大山里,屈巧云下定决心,将青春献给教育事业,尽最大能力帮助学生用知识改变命运。

学习,补上“短”的板子

“要不停地学习,才能成为一名好老师。”从罗塔坪到阳湖坪、黄家铺、国光、金海,屈巧云一路走来,变得是学校,不变得是她求知和育人的初心。

屈巧云求知若渴,她订阅了《中学生物教学》等期刊,不仅自己学,还向学生推荐。到周末,她泡在书海里。她向同行、前辈请教,每周将重要的知识点、教学难点等搜集整理,找到最佳解题方法;每年寒暑假成为她知识的储备期,网上下载考试真题,一套一套做,研究生物、化学等题型的变化,再运用到教学中,增强学生适应各种题型的能力。

“多听课,这是获得教学经验最快捷的方式。”屈巧云坦言,她能成为教学能手,听课立了大功。只要没上课,她就去听课。每学期听课多达60节。“每名老师都有独特的教学方法、设计、语言和风格。”“每听一堂课,都是一种成长。”

“不拥抱互联网,你就会被教育抛弃。”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教书育人更多的是考量老师的综合素养和广博的知识面。屈巧云嗜学如命,生怕耽误学生的成长。

屈巧云拼命与时代接轨。QQ、微博、微信等互联网社交软件,她第一时间运用;PPT、WORD、EXCEL等办公软件加班加点学会,动画、美图、视频剪辑等专业软件拜师学艺。从传统教学“粉笔+毛刷”发展到多媒体教学,她感受颇深。当时,她刚调到国光实验学校教书,全部用多媒体教学,她边摸索边看别人上课边运用,网上问“度娘”,一个月后,网络课件、电子教案、多媒体教学都得心应手。

疫情期间,直播教学又带来新挑战。屈巧云从零开始,下载学习强国、希沃、钉钉等直播平台,先学会后,再教学生、家长学。直播、批阅作业、考勤,她成了线上教学的高手。

“补齐短板,方能给学生最好的。”屈巧云抓住国培、上公开课、赛课、专家讲座、新课改培训、金海大讲堂等机会,一次又一次的学习积累,她已炼成了更好的自己。

教学,变成“活”的样子

图片11.png

“教会,是普通老师的标准;教好,是名优教师的追求。”从教26年来,屈巧云一直以此来严格要求自己。

在别人看来,初中生物是门枯燥的学科。但在屈巧云眼中,生物学科很有趣,掌握一些生物知识受益终生。

生物教学中,让学生如何学好?“无他,善假于物也!”屈巧云笑着说,教学中,尽量让生物“活”起来。如,在教植物的光合作用时,她就地取材,搬一盆绿植开讲,选取生长正常的绿植让学生动手进行光合作用实验。结合PPT展示实验步骤,对比实验中绿植的前后变化,生成一系列问题让学生在实验中寻找答案。

“为什么树叶从空中落下来,总是背面朝上?”上课前,屈巧云以问题入手,激发学生兴趣。学生纷纷去抛树叶,得到一致的结果。“为什么?”“自己找答案。”开始让学生独学,熟悉知识点;再让学生对学,彼此补充完善;然后学生分组进行群学,热烈讨论。板展时间,各组学生上黑板展示。她根据存在的问题,一一点拨释疑。最后进行知识检测。

实物+实验+动画课件+学生自主找答案+结合生活实际的教学方式,直观、立体、生动,枯燥的课堂“活”了起来。学生动手操作、语言表达和逻辑思维等能力逐渐提高。

教学中,屈巧云坚守“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每个学生都是平等的”理念,赢得领导肯定和师生、家长好评。她善用优生辅潜,学生宋雅琦化学较弱,她安排优生陈子皓与之结对,一有空,陈子皓就追着宋雅琦记化学方程式,监督她做题。期末考试,宋雅琦化学考了95分。

“一站上讲台,看到学生求知若渴的眼睛,一切烦恼都没了。”屈巧云上课时,从不批评学生,她总是带着欣赏的眼光去看待学生。在她心里,“每个学生都独一无二。”

师生,结下了“情”的果子

图片12.png


无论在哪所学校,屈巧云都深受学生喜爱。问其秘诀,她说:“学生爱老师,是爱老师的人品、学识和责任心。”

从罗塔坪开始,屈巧云就以校为家,工作认真负责。在寄宿制学校,她一月回家一次;调回城里,她每天早上第一个到教室,笑着迎接每一位学生。晚上,等学生全部回家或就寝后,她才回家。她从不迟到、早退,没有特殊原因不请假。

“作为班主任,自己任教的科目要拔尖,学生才佩服你。”从教以来,屈巧云无论教生物、化学、英语,班上成绩都是年级第一。

“多倍伴学生,这也是学生爱你的理由。”2018年下学期,学生刚入金海,学习习惯不太好,每天的语文和英语早读,屈巧云都在教室守着。只要学生不放假,她就不回家。2019年,弟弟去世,她请假奔丧,每天在晚教育时,强忍悲痛给副班主任打视频电话,提醒学生好好学习。学生每次都说:“屈老师,您放心,我们表现很好。您快回来,我们都很想您!”

屈巧云爱生如子,当学生过生日时,她都会送上一张写满祝福的卡片,组织全班同学唱生日歌。发现哪个学生不开心,她及时沟通交流,直到学生破涕为笑。就这样她和孩子们的心越来越近。她过生日时,学生在前后黑板写满祝福语、感人的话,并悄悄录制全班学生的祝福视频。

疫情期间,每周,屈巧云都给孩子和家长写信,鼓励学生好好读书、提醒家长给孩子搞好服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在她的督学下,班上学生成绩稳定进步。今年初三毕业会考,1702班38名学生,36人上省级示范性高中线,一人进入永定区前30名,4人进入永定区前100名。

“站上讲台就是生命在歌唱。”快到知天命之年的屈巧云又下定决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以人民教育家于漪为榜样,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奋斗终生。(通讯员 易善任 摄影 童文涛)

从教感言

图片10.png

从教26年来,在工作中收获了温暖、感动和爱。我喜欢与孩子们心与心的交融,喜欢看到孩子们在我的教育下不断进步、成长。于是我将责任与爱精心纺织进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在孩子们心灵中播撒着快乐、幸福和知识的种子。愿终生与教育为伴,为她散尽光和热!

屈巧云简介

屈巧云,女,1972年5月出生,张家界市永定区阳湖坪街道办事处集中村人。1994年毕业于吉首大学生物系,同年参加工作,先后到永定区罗塔坪中学、阳湖坪中学、黄家铺学校、国光实验学校、金海实验学校任教。她是中学生物高级教师,学术委员会成员,优秀班主任,名优教师,永定区“优秀教育工作者”。现任张家界金海实验学校初中部2001班班主任、初一年级组组长、生物备课组长。

从教26年来,在省、市、区各级赛课中均获佳绩,多次获区政府嘉奖;制作的《呼吸道对空气的处理》课件、教案获省一、二等奖;撰写的《农村中小学农民工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多篇论文获省一等奖,两篇论文在《教师》杂志上发表;课题《植物呼吸作用产生二氧化碳实验创新》获省三等奖;辅导学生在国家级、市级比赛中成绩优异,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常年担任班主任及生物、化学教学任务,多年来所教科目成绩在各级考试中均名列市区前茅。在张家界金海实验学校,她所带1702班获学校《免检班级》《诚信考场》《最美教室》《优胜班级》《三优班级》,金海集团《优秀班集体》,2020年张家界市中考综合评价一等奖,2020年张家界市生物地理会考综合评价一等奖。她获得金海教育集团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来源:长沙

作者:易善任 童文涛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