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园共育新模式:“地老鼠”带领孩子们穿越神奇隧道

来源:网红长沙 作者:贺卫玲 编辑:韩阳 2020-11-23 20:13:09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家长带来“‘地老鼠’挖隧道的科普讲座”

2.jpg

仿真模型激发孩子们的探索热情

红网时刻长沙11月23日讯(记者 贺卫玲)“35000座,是我们国家的隧道数;37000千米,是我们国家的隧道长度。‘地老鼠’那么小,却要让它挖那么长的隧道,这得挖到猴年马月?”近日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的校园科技节里,除了学校开展的一系列科技体验活动深深吸引着同学们之外,家长们也为他们带来了一份意外的惊喜。四(1)班邀请了一位特殊的老师——王慕晴同学的爸爸,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王树英教授,他给同学们带来一堂“‘地老鼠’挖隧道的科普讲座”。

“真的是靠‘地老鼠’挖隧道吗?”王教授向同学们抛出了这个问题,同学们立刻纷纷举手,说出自己千奇百怪的猜想。

答案到底是什么呢?就在大家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一位同学高高举起了双手,回答说:“在岩石上凿孔,然后爆破。”

“对了!”王教授向他竖起了大拇指。凿孔爆破和挖掘、掏空山体、安全支护……修建隧道的具体过程,王教授用最浅显易懂的语言,生动有趣地讲了起来。

原来我们的主人公“地老鼠”不是动物,而是目前机械化程度最高、速度最快的隧道挖掘设备——隧道掘进机,它是我国科研方面的最新成果。为了让同学们更清楚了解这只“地老鼠”,王教授还把它的模型带到了现场。

学生们对这只饱含着科研人员心血的“地老鼠”着了迷。模型在同学们之间传递,大家像捧着宝贝似的,仔细观察研究。课后还意犹未尽围在王教授身边听他讲更多关于这只“地老鼠”的知识。

“钻研技术、修筑隧道,在工程师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我们未来的隧道长度,还将继续增长。”王教授说到。孩子们的心灵,早已跟随着王教授进入了一条条“神奇的隧道”,飞向了远方的科学殿堂。短短的一堂课,激起了孩子们探索隧道秘密的热情,在他们心里埋下了科学探究的种子。

像这种趣味十足、焕然一新的家长课堂在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的每个班级都有。学校表示,以家校共育的方式促进学生均衡发展,让他们享受更丰富的课程资源,在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打开一扇了解社会和生活的窗口。

来源:网红长沙

作者:贺卫玲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