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新凡:身体“下着雨”心里“打着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婷 编辑:彭佩 2020-10-28 10:18:22
时刻新闻
—分享—

res07_attpic_brief.jpg

刘新凡在学习。湖南日报记者 彭婷 摄

【名片】

刘新凡,1999年出生,湖南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出生时由于脑部缺氧造成脑瘫,右手、右脚不能正常活动,语言表达也存在障碍。面对身体缺陷,他从不气馁,不仅以优异成绩考入大学,在校获得奖学金,还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今年,他被推选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候选人。

【故事】

“爷爷,我被推选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候选人,如果您能看到,一定很欣慰!”10月25日午后,刘新凡一个人踉踉跄跄爬上学校小山坡,拿出纸和笔,写了这样一行字。这天是重阳节,他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远在天国的爷爷。

爷爷是刘新凡最敬重的长辈。“他从小就告诉我,我与别人不一样,我的身体比别人少了些东西;他也告诉我,我与别人一样,只要在心里撑一把伞,让内心强大起来,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

就是这样的鼓励,伴随着刘新凡一路成长。

刘新凡的家在涟源一个小山村,小学在家对面的山顶上。上学第一年,都由妈妈接送。二年级时,为了培养他独立的性格,妈妈不再接送。

“我永远不会忘记第一次一个人回家的场景。”刘新凡说,他胆怯地坐在校门口,一步也不敢跨出,那几百级阶梯,仿佛几百斤重担压在心头。夜色渐深,尽管心里恐惧,他还是壮着胆子一步步挪回了家。

“孩子,你真棒!”刚到家,刘新凡的身后就传来一声赞美。他惊讶地发现,原来,妈妈和爷爷一路都在默默地跟着他。瞬间,他泪水决堤。

“平常妈妈送我只要10分钟,我一个人却要走30分钟。”刘新凡委屈地说。爷爷一边帮他擦去泪水,一边鼓励他:“我们不能保护你一辈子,但我们一直都在你身后。”

从那以后,刘新凡比平常起得更早,开始了一个人走路上学的生涯。由于行动不便又常要爬山过坎,刚开始,他总是摔倒,身上淤青不断,鞋子一周穿烂一双。最让他伤心的,是一些小朋友指着他偷笑:“看,瘸子!”

“那些打不倒你的,会让你变得更强大!”这是爷爷告诉刘新凡的道理。于是,他周末在家人帮助下努力练习走路,摔倒了自己爬起来。渐渐地,他越走越稳,速度快了,嘲笑声也少了。

由于身体原因,刘新凡只能用左手写字,不仅写得慢,也没正常人写得好。上初中后,这带给他较大的心理负担,成绩也受到影响。老师曾委婉地劝他,放弃中考读职高,学门技术早点就业。刘新凡却毫不犹豫地拒绝了:“我要考大学!”

到了高中,刘新凡的学习压力更大,高二时每次考试都在400分上下。这一年,最爱他的爷爷去世了。“爷爷的最大心愿就是我能考上大学,我一定不能让他失望!”刘新凡化悲痛为动力,更加努力学习。高考时,他考了497分,高出二本线47分。这不仅是他的个人最好成绩,他也成了家里的第一个大学生。

“成绩出来那天,我在爷爷坟前说了好多话,流了好多泪,总算没有辜负他的期望。”刘新凡说,他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爷爷的鼓励功不可没。

从前,他因走路不稳成了小伙伴嘲笑的对象。现在,他因自强不息成了同学们学习的榜样。高中时,一位立志考军校的女同学因考前摔断了腿,与梦想失之交臂,心灰意冷的她甚至产生轻生的念头。刘新凡几次找到她,以自己为例鼓励她树立信心,让她重新“活”了过来。

如今,进入大学的刘新凡除了学好文化知识,还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到敬老院、福利院、残疾人培训学校等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多次获得表彰奖励。

现在,他的梦想是考上湖南大学研究生,用知识武装头脑、改变命运。为了这个梦想,他从未停下脚步。

从小山坡上下来,他无暇欣赏深秋的美景,径直走向湖南工程学院图书馆,以书为伴,继续奋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婷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