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视“体育老师当班主任遭反对”的偏见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熊丙奇 编辑:彭佩 2020-10-20 14:24:24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媒体近日报道,山东青岛一所中学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结果遭到家长反对和投诉,引发广泛关注。

对此,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体育教师、音乐老师、美术老师、科技老师都可以做班主任。每一名教师都有教师资格证,都符合教师要求,他们只是教的科目不同。相关负责人还提到,学校的体育中考要逐年增加分值,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在此基础上,通过不断总结经验,立即启动体育在高考中计分的研究。

家长反对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说得更直白些,是“看不起”体育教师,认为相比于语数外科目的教师,体育教师当班主任不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因此,把体育纳入中高考,提高体育分值,对于提高体育科目和体育教师的地位无疑有直接推动作用。不过,要让学校、家长真正重视体育,除提高体育分值外,还需坚持依法治教,做到“五育并举”,消除将义务教育学科分“主科”“副科”的急功近利做法。

有意思的是,青岛早在1993年就把体育纳入中考,分值为30分,2012年和2020年,这一分值先后被提高到45分、60分。尽管如此,还是有家长“不待见”体育教师。事实上,从2007年起,根据教育部“把体育纳入中考,逐步提高分值”的要求,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把体育作为中考计分科目。不出意料的是,不重视体育的情况依旧在多地存在。

对此,有不少人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中考体育分值还不够高,体育并没有纳入高考。沿着这一思路,解决的办法就是进一步提高中考体育分值,以及把体育纳入高考科目。也就是说,要把体育上升为“主科”地位。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把体育纳入升学考试,进一步提高分值,也存在令人担忧的问题:这会不会出现“应试体育”倾向,没有起到促进学生发展体育运动兴趣、培养体育技能的作用,反而增加学生的负担?

要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在笔者看来,应该结合前不久发布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对体育科目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而不是把一次集中测试的成绩作为中考体育成绩。同时,为做好过程评价、增值评价,各地政府教育部门要坚持依法治教,保障学校的体育教育资源,并监督学校开齐开好体育课,组织学生进行体育锻炼,让学生每天能上好一节体育课,完成一个小时的课外体育锻炼。

据了解,云南从今年起将体育分值提高到100分,和语数外科目分值等同。根据云南省的中考体育方案,体育考试内容含体质健康监测、技能体能考试两大项。考虑到学生个体差异,其中学生体质监测合格占60分,体能与技能测试占40分。3年成绩加权计算总分计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总成绩。对于云南的中考体育评分办法,有人认为虽然总分为100分,但体能与技能测试只有40分,还是无法引起学校、家长的重视。把体育纳入中考,并不是想考倒学生,而是要倒逼学校上好体育课,保障学生的锻炼时间。因此,应该强调过程评价而非结果评价。但关键要做到过程评价的公平性、公正性,提高过程评价的公信力。

在把体育纳入中考、提高分值的同时,要坚持依法治教。一方面依法保障学校配齐体育教师以及开展体育教学的场地、设施,另一方面督促所有学校开齐开足体育课,不得挤占体育课的时间。

在体育评价中,如果就用一次集中测试成绩作为体育分,必然会出现学校体育教学就围绕测试项目进行训练、学生突击准备应考的问题。因此,要对学生平时上体育课、参加体育锻炼、体育比赛的情况进行评价和计分,由此形成体育总成绩,这将有力改变学校、学生不重视体育的问题。不妨把体育评价改革作为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尤其是实践过程评价的抓手。

重视学生成长过程,要求教育实现从培养考生到育人的转变。这一转变的顺畅实现,意味着家长从育人而非功利的升学角度评价教师的重要性。如此,任何学科教师当班主任都应得到信任和支持。(作者:熊丙奇,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熊丙奇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