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于涵宇:带着学生“云就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振亚 编辑:彭佩 2020-10-19 10:22:58
时刻新闻
—分享—

名片

于涵宇,女,1988年出生,中共党员,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带学生“云就业”的网红教师主播。9月28日,教育部在京召开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新闻发布会,于涵宇作为全国唯一辅导员代表,在会上介绍了经验。

故事

10月15日上午,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里,正在工作的于涵宇突然收到来自该校另一学院学生小张的微信:“老师好,我是你直播时的粉丝,想请你帮忙修改下简历。”于涵宇马上停下手头不太紧要的工作,仔细看了小张的简历。之后,又利用下班时间对小张进行了长达2个小时的在线指导。

因疫情期间多次通过直播带学生“云就业”,于涵宇成了全国高校系统小有名气的网红主播。“这个网红是逼出来的!”记者采访时,有着10年辅导员工作经验的于涵宇笑着说。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高校正常开学计划,应届毕业生的求职方式也被迫从线下转为线上。2月初,于涵宇带的129名毕业生中有31人没有落实工作,其中包括17名湖北籍毕业生和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毕业生。学生忧心忡忡,于涵宇心急如焚。情急之下,她决定利用直播开展就业辅导。

“一开始并不顺利。”于涵宇坦言,受疫情影响物流不畅,她辗转好几家平台才买齐直播用的补光灯、调音台、声卡等设备。2月9日,她在B站开始第一场就业辅导直播,由于不懂直播技巧,学生对她讲课一样的口吻并不“来神”,随机提出的问题也有超出她预设的。下了直播,于涵宇结合学生的建议,学习网红主播的成功经验,改造自己的语言风格。经过精心准备和在小范围内反复试验,她很快摸索出了一套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后来,她又加入抽奖和龙头企业HR、优秀毕业生代表连线等环节,终于从直播“小白”变成学生积极互动并主动“一键三连送辣条”的“up主”。

闻讯观看于涵宇直播的学生越来越多。据统计,截至7月底,于涵宇共做了5期大型就业辅导直播,参与学生超过2万人次,其中人数最多的一场有1.3万名学生同时在线。利用她直播时传授的简历制作方法和线上面试技巧,她带的31名没有落实工作的学生中,除一名还在等待公务员录取结果外,其余全部就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小王,去年秋招时已成功签约一家企业,今年3月她突然收到公司将她所签部门“砍掉”的消息。这让小王猝不及防,一度焦虑、失眠甚至不想就业。于涵宇联合小王的导师,与她耐心讨论就业形势、分析个人能力,并在直播中特别关注她,还为她修改简历、指导面试。最终,小王在湖南大学举办的“空中双选会”上成功签约一家锂电池龙头企业。

和小王同届的小马是位腼腆的男孩子,参与直播时,他很少有互动表现。小马来自宁夏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于涵宇主动和他联系,了解就业意愿。当得知小马想回宁夏发展后,于涵宇一方面结合他的性格、能力,为他确定职业方向;另一方面联系湖南大学宁夏校友会,介绍他的在校表现,请求给予就业帮扶。湖南大学宁夏校友会热心帮助,推荐了4家符合小马就业期望的优质企业。3个月前,小马与其中一家企业成功签约,满心欢喜。

得益于直播,于涵宇的名字被越来越多的高校同行知晓。不久前的一天,大连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专门邀请她通过直播平台,为该校职业规划与就业协会20名成员做模拟结构化面试。直播结束后,不少学生纷纷添加她的微信,请求长期指导。

展望未来,于涵宇又有新的设想:将低年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也纳入直播辅导中,把直播做得更系统、更专业,为更多学生服好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振亚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