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00万善款大写着对教育的赤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海建 编辑:彭佩 2020-10-09 11:10:18
时刻新闻
—分享—

娄底涟源市的涟源四中坐落在风光旖旎的湄水河畔桥头河镇。这个学校的师生不久前兴高采烈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乡”——武汉大学老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资深教授邱均平。每年邱教授回母校给孩子们发奖学金的日子,都是同学们的快乐时光。

邱均平教授在业界被称为“计量泰斗、评价鸿钧”。他从武汉大学退休后,在杭州开启新的人生之路。疫情期间,他捐5万只口罩,保障学校抗疫需要和师生复课。今年6月,邱均平教授和夫人颜金莲教授还向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700万元用于该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优质生源基地建设。

心系教育、情牵学生,邱均平的“大手笔捐赠”可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生动诠释。一个研究学问的人,一个悉心育人的人,省吃俭用数十年,义无反顾将巨额资金捐给了立德树人的教育事业,自己仍快乐地耕耘在研究院的日常工作中。此般洒脱与超然,令人钦佩、让人动容。这让人联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那句叮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一个与商业不沾边的教授,一辈子能挣的钱总是有限的。从给母校涟源四中捐建信息技术中心、图书馆,再到把几十年科研奖励积攒的700万元捐赠给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平凡质朴的邱均平,大写着初心高洁的人生。正如涟源四中校长颜雄林所说:“相比老校友邱教授给我们捐建的信息技术中心、图书馆,我认为邱教授通过读书奋斗改变命运的经历,对家乡这些山区孩子的启迪激励作用甚至更大。”

一个把“干得动就不会停下来”视为人生座右铭的老教授,一个数十年如一日在科教评价王国耕耘不息的老学者,有一颗澎湃而年轻的心,有一腔爱国且爱生的情。我们期待在中国高等教育大发展的征程上,有更多像邱教授这样坚守赤子初心、乐于无私奉献的教育大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海建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