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孩子接种疫苗,这件事情千万记得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曾津 朱文青 编辑:彭佩 2020-10-09 10:55:51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庆假期,不少父母带着小孩来到医院接种疫苗。记者观察发现,有部分父母不知道或者无视“接种疫苗后需原地留观半小时”的提醒,接种疫苗后没有停留就离开了医院。那么,问题来了,接种疫苗后真的需要观察半小时吗?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曾津表示,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性疾病最好、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几乎所有的疫苗说明书的注意事项里都提到,接种疫苗后需要观察半小时才能离院。

曾津介绍,疫苗是将病毒、细菌等病原体经过灭活或减毒等方法制备而成,是一种生物制剂,所以接种疫苗后有的孩子可能出现接种后反应。

曾津提醒,如果孩子的接种部位出现红肿或硬结,直径超过1.5厘米、但小于3厘米时,需要进行一些处理:红肿冷敷、硬结热敷,每日数次,每次10~15分钟;红肿或硬结直径大于3厘米时,就属于严重的局部反应了,应及时去医院处理。

少数孩子接种疫苗后会出现发热,并且有可能伴随厌食、精神欠佳、腹泻、呕吐等表现;也有一部分孩子会出现起皮疹、皮肤瘙痒等皮肤过敏反应。当出现全身反应,体温在38.5℃以下时,要加强观察,注意休息,适当喂水,防止继发其他疾病,一般来说1~2天这些反应就会自动消失。当体温在38.5℃以上,甚至发生高热不退的情况时,应及时带宝宝去医院儿科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也有少数宝宝会出现比较严重的过敏反应,比如过敏性休克,严重的甚至会呼吸暂停。虽然疫苗导致的过敏性休克的概率极低,非常罕见,但是这和药物过敏一样,有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出现生命危险;同时也和所有的过敏一样,来势凶猛,往往在短时间内就会迅速出现症状。这种情况下就需要采取紧急措施。”曾津进一步提醒说,医院一般要求宝宝打完疫苗后观察30分钟再走,就是因为这种休克反应的大部分是在接种后30分钟以内发生,一旦发生可以立即采取急救措施,避免发生严重后果。为了宝宝的身体安全起见,接种疫苗后,家长朋友一定要带着孩子在医院观察半小时,没有什么问题后再离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曾津 朱文青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