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奖评优,节约是参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云勇 编辑:彭佩 2020-09-22 10:00:30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求学校建立餐饮节约行为考评制度,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表现纳入师德师风、学生综合素质和食堂评价体系,作为师生评奖评优和食堂考核的重要参考。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的道理从开蒙之际,就伴随每个学生成长。然而,校园里的浪费现象并不见减少,反而“触目惊心”。作为培养青少年节约粮食、珍惜粮食的主阵地、主战场,在校园内全力培育营造节约的浓厚氛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此次教育系统将制止浪费作为师生评奖评优和食堂考核的重要参考,与社会环境里的“光盘行动”是一种接轨与合拍。“节约”不合格,“评奖”靠边站。把制止浪费与评优考核相结合,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在校园内培养和传承节约意识,使师生们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在潜移默化中将节俭的生活方式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值得注意的是,节约需要硬性约束,但要想使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更要在食堂这一供给端发力。饭菜不爱吃,控制浪费的难度便会加大。提升学校食堂管理水平,研发适合师生口味和营养需求的特色菜品,减少因饭菜质量而导致的食物浪费。同时,根据男女生和不同人群餐饮消费特点,实行大小份、半份、拼菜和自助等供餐制度,让师生们按需购餐,方能更好的发挥引导作用。

教书育人,是学校职责所在。响应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国家号召,老师们理应言传身教,做出良好示范,教育引导学生节约粮食、爱惜粮食。让学生懂得“成由节俭败由奢”的道理,引导他们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切实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这样的教育,才会让学生受益终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云勇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