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院士来了”长沙市青少年科普大讲堂开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曹茜 编辑:彭佩 2020-09-18 09:33:20
时刻新闻
—分享—

  谭蔚泓院士的精彩演讲让现场众多孩子陶醉于科学的魅力。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谭蔚泓院士的精彩演讲让现场众多孩子陶醉于科学的魅力。黄启晴 摄

9月17日上午,在长沙市青少年宫,一场大型“追星”现场上演——“院士来了”长沙市青少年科普大讲堂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谭蔚泓来到市青少年宫,带领200余名长沙中小学生走进“分子医学”的科学殿堂。

院士精心备课破除“次元壁”

上午9时许,正式讲课还未开始,孩子们纷纷化身院士的小“粉丝”,上前“求合影”“求握手”。现场,谭蔚泓也鼓励孩子们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勇于追求梦想,“希望不久的将来,有更多的青少年长大以后做个坚定的科学工作者。”

演讲中,谭蔚泓从新冠肺炎疫情反映的医学难题和需求出发,让现场孩子们直观了解科学研究的现实价值。事实上,他本人在疫情暴发后曾带领团队日夜奋战,通过多方合作与科研攻关,研究出新冠病毒现场快速核酸检测试剂盒,被广泛应用在抗击疫情的一线。

“人体是一部‘分子机器’,所有的细胞都是由不同分子组成的,某个分子要是出现了问题就会生病,会感冒、头疼、肚子疼。”分子医学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前沿学科,为了破除“次元壁”,谭蔚泓院士通过精心备课,将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翻译”成孩子们更容易接受的日常语言。

“分子医学”“基因测序”“核酸适体”这些在课堂上、课本里从未见过的词汇,让孩子们听得入神。原定一个半小时的演讲结束后,谭蔚泓院士在孩子们的要求下,又为大家“加课”近半小时。

“我平时很喜欢读一些科普的书籍,也经常做一些小实验。”戴怀宇是明德华兴中学的一名初一学生,刚刚听完讲座的他眼睛里闪着光,“谭伯伯的讲课让我对科学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让我对未来走上科学道路充满信心!”

“更好地把湖南科教资源利用起来”

“近年来湖南发展非常迅速,这其中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提升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谭蔚泓告诉记者,目前湘籍院士有148名,其中在湖南工作的有30余位。此外,湖南的几所大学在全国科研领域也具有相当实力。他认为,要更好地把湖南的科教资源利用起来,成为推动创新型省份发展的力量,“另外,我们在后继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培养上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希望湖南能更充分挖掘湘籍院士资源,更好地帮助湖南引进人才、培养人才。”

“尽管日常科研任务十分繁重,在接到为孩子们讲课的邀约时,谭蔚泓院士没有多想便欣然应允。”据团市委书记叶妙介绍,“院士来了”青少年科普公益大讲堂系列活动由长沙团市委联合市教育局、市科协共同举办,未来将定期邀请具有影响力的院士专家,为广大青少年心里种下科学的种子,让他们成为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的新希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曹茜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