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香门第”又添喜 父子成北大校友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谢文慧 编辑:彭佩 2020-08-28 09:58:26
时刻新闻
—分享—

浏阳小村庄走出26名博士

“没想到和儿子还能成为校友。”8月27日,说到儿子成功考取北京大学,浏阳沙市镇秧田村人罗志勇的兴奋溢于言表。1988年,他顺利考入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2001年获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今年,一直跟着自己在北京上学的儿子罗宇轩也考上了北京大学,父子成为了校友。

在秧田村,说起“书香门第”,村里人总会第一个想到罗家。

“小时候家里有个阁楼,里面都是书,附近常有人慕名而来。”罗志勇回忆说,当时那就是他的一方小天地,也培养了他的阅读习惯,“我读书比较早,小学连跳了3级,16岁就上了北大,就是为了省钱省时间。因为家里条件艰苦,父亲教书之余还要做不少农活。”

1988年,罗志勇考入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让他意外又欣喜的是,32年后,儿子竟然也成功考取自己的母校。

其实,罗志勇只是老家村上26名博士的其中一员。在浏阳沙市镇秧田村村口的必经之处,有一面“博士墙”,墙上展示着村里部分博士的求学历程。

“为了激励大家勤学奋进,我们特意在村里设置了一面博士墙。”浏阳沙市镇秧田村党总支书记罗鹏介绍,“我们村有6个博士生留在了长沙,大部分都去了其他城市。村里为他们骄傲。”

秧田村地处浏阳北乡,自1977年中国恢复高考以来,这个5000多人的村子,有800多个孩子考出了农村,其中包括26名博士和176名硕士。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谢文慧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