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论何时,努力的价值永不会没落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英 编辑:彭佩 2020-08-26 10:27:0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贫困生戴姝琼被湖南师范大学录取的消息被各大媒体转载。8月23日,该校副校长周俊武率队驱车前往安化平口镇为其送上该校001号录取通知书,并承诺免除她大学4年学杂费,为她在校期间提供一系列医疗保障,同时,还为其父亲戴德高提供每年在校医院的免费健康体检,适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检测及药品。

这是个苦命的孩子,2002年尚在襁褓中便被亲生父母遗弃,54岁的村民戴德高出于不忍收养了她。自此,戴姝琼和养父、叔叔一起居住生活了18年。戴德高患有冠心病、胃病,需要常年服药,因此在家务农;而叔叔因为肢体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他们二人都未婚且没有子女,家里的支出靠养父微薄的收入,以及爱心人士的资助来维持。

这也是个懂事的孩子,自从上初中知道自己是被收养时,便暗下决心要努力读书,长大后回报父亲。今年的高考,戴姝琼考出了605分的好成绩,被湖南师范大学录取。说是苦尽甘来似乎有点早,毕竟人生之路还漫长,考上大学仍然只是迈出了第一步,但命运显然没有辜负这个努力的孩子,让她的努力有了回报。

对于自己的未来,戴姝琼的愿望很朴实,“我希望以后能为父亲减轻点负担,参加工作后好好照顾他。”这个“反哺”养父的愿望让人看到了这个孩子的知恩图报品质,也让人欣慰一个苦孩子长成了品格健全、内心柔软的人。录取她的湖南师范大学也尽量给予她相应的照顾,不仅免其大学4年的学杂费,还为她的父亲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和医疗帮助。这个故事特别温暖人心。温暖之处在于,困境中从不放弃努力和希望,懂得感恩,而拥有这种品质的人也顺理成章地得到了回报,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心和支持。如果说戴姝琼是一个励志榜样,那么湖南师范大学则为这个励志故事添加了一抹暖色,它也据此告诉那些寒门学子,困难时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因为你终究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这些年,总有一些寒门学子的故事深深地打动我们,他们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坚持学习,不因困境半途而废,执着于自己的理想,环境磨砺出了他们的坚韧品质,他们的坚守也换来了人生的希望和转折。与此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大学对贫困学生的关怀也越来越让人感动:2017年,甘肃残疾考生魏祥被清华录取,考虑到他无法生活自理,学校特许他带着母亲一起上学;2018年,成都大学女生代丽飞带着偏瘫的奶奶上大学……这些人性化关怀的目的就是为了不让困境把原本优秀的人才“逼退”,让他们能心无旁骛地学习、发展。

坚强而又优秀的人给社会带来的是积极向上的示范效应,无论什么时代,无论身处哪里,努力的价值和意义永远不会没落。而对于这些努力向上的孩子,社会大环境更应为其提供帮助与照顾,让他们的步履不至于太沉重,经历不至于太困苦。让生命在尘埃里开出花来,是人世间最美好的事。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英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