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去街道办工作 清北硕博“低就”了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晓刚 编辑:彭佩 2020-08-25 09:52:20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杭州市余杭区一份拟录用人员公示名单在网上热传。这份名单上的人,均毕业于清华北大,非硕即博。引起舆论热议的是,名单中有8人被招录进了余杭区的各个街道办事处,岗位为综合管理,其中不乏北大地球物理学博士、清华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等。许多人感叹“大材小用”,质问“不知道这些专业的硕博生在街道办这样的基层能找到什么适合自己的岗位”,还有人直截了当:“不就是冲着50万元的年薪去的吗?”

经官方核实,名单公布于2018年初,是余杭区面向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毕业生招聘的党政机关储备人才,也就是常说的“选调生”,并且这一“定向”招聘已经举办过不止一次,并非什么新鲜事。但引爆的舆论并未就此止息,主要还是一些人脑海中的旧思维、旧观念依然残存,暴露了对基层工作的偏见和误解。

在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背景下,随着街道、社区提高对岗位人员专业性的要求,基层工作早已不只是戴着红袖章走街串巷的场面,智能化、数字化、现代化等全新的治理模式,必然要求队伍结构的年轻化和专业化,也亟须吸纳不同领域和层面的高素质人才,为基层工作贡献新鲜血液。以抗疫为例,“人工智能”“智慧社区”等高科技手段的研发、推广和应用,专业化防控措施的决策、制定和落实,都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基层人才和干部队伍。

清华、北大毕业生去街道工作,并非“大材小用”,基层同样有“人尽其用”的舞台。谁也不甘于“鱼大滩小”,谁也不情愿寂寂一生,有一点是可以肯定,高学历人才必定会为促进当地街道办提升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哪怕名单上部分专业和基层工作并不直接对口,这些高学历人才的知识储备和理论视野也是实实在在的“财富”,从长远看,他们的学习能力和研究能力,将会为未来基层工作的治理创新提供新的视角和可能性。

高学历者愿意接受“基层挑战”,也可看作是长远的人才储备。与人打交道的基层工作,充满了校园内未必学得到的“学问”。在诸多具体事务和挑战面前,哪怕是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干得好不好也要靠实践来说话。对这群高学历的博士、硕士来说,去街道工作,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轻松,反而可能是难度更高的挑战。只有真正到一线,才能直观理解基层运转的逻辑,才能深刻体会基层的重要和不易,才能秉持务实的态度做出决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晓刚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