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在即,疫情防控须慎终如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付彪 编辑:彭佩 2020-08-24 09:49:48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按照“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属地统筹”等原则,周密安排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并就统筹做好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跨省团队旅游陆续恢复,影院开始分区分级恢复营业,秋季学期全面恢复教育教学,意味着我国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恢复。但也应清醒地认识到,疫情防控的警报尚未完全解除。学校人员密集度高、流动性较强,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守护校园安全,防疫工作无疑是重中之重。

凡事预则立,有备而无患。开学前,各级各类学校要建立完善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和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制定“一人一档”的返校学生信息台账,精准排查密接人员,全面预测各项风险,提前做好处置突发疫情的预案;开学后的日常管理更不能松劲,强化教室、食堂、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及安全管理,既保障师生安全,又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要在防控预案上细之又细,在防控措施上实之又实,只有确保万无一失,才能避免“一失万无”。

此前,湖南省教育厅出台了从幼儿园到高校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各级各类学校准备了充足的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同时定期举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演练,提高学校的应急处置能力。这些举措给师生返校复学增添了安全系数,也让广大家长更加踏实放心。

此次秋季开学,不论是对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还是对广大师生、家长,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只有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时刻绷紧防疫“安全”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才能织密校园防疫“安全网”,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放心的学习生活环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付彪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