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有异常 就医莫延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传新 吴靖 钱淑琴 编辑:彭佩 2020-08-14 09:48:23
时刻新闻
—分享—

怀化新晃8个月大的希希(化名)前段时间总是咳个不停,家人以为是感冒咳嗽。在医院检查,却发现希希胸腔内长了一个黄桃大的肿瘤,确诊为神经母细胞瘤。所幸发现早,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血液肿瘤科联合儿童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通过多学科诊疗模式(MDT)共同为希希实施了手术和治疗,术后希希恢复良好,近日顺利出院。

省人民医院儿童血液肿瘤科主任贺湘玲介绍,神经母细胞瘤被称为“儿童肿瘤之王”,在儿童和婴儿的常见实体肿瘤中,神经母细胞瘤的发病率约为8/1000000-10/1000000,仅次于脑肿瘤,神经母细胞瘤可发生于交感神经系统的任何部位,包括肾上腺髓质(50%)、主动脉旁神经节(24%)、纵膈(20%)、脑、颈(3%)、盆腔(3%),神经母细胞瘤具有恶性程度高、发展迅速、早期转移等特点,早期诊断和早期手术治疗是挽救患儿生命的唯一办法。神经母细胞瘤在前期的症状并不明显,常常会被家长们误认为普通的发烧、气喘、腹痛等,等到有明显症状时,80%已经是晚期。

专家提醒,父母如果发现孩子有异常,特别是不明原因的肚子鼓胀,要及时就医,早发现、早治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传新 吴靖 钱淑琴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