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才选拔,实力比资历更重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穆瑞琦 编辑:彭佩 2020-08-13 09:38:4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26岁的李晟曼获聘湖南大学副教授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除了李晟曼,湖南大学至少还有陈少威(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翟雨佳(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喻楚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等一批90后教授。中南大学也涌现了刘惠颖(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特聘教授)、齐冲冲(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特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等90后教授。

据其同学透露,李晟曼平时在学业上十分刻苦,日常工作强度大,经常在实验室工作到半夜。李晟曼形容自己的论文登上Nature Materials有如“哪吒出世”,历经3年打磨才得以发表。正是由于在自身研究领域的专注与努力,她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有了今天的硕果。

越来越多90后“坐火箭”一般地晋升,也让我们看到了高校职称制度正在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一直以来,高校职称评定的竞争十分激烈。名额本就有限,而每年都有新老师加入竞争队伍,可说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与年轻老师相比,任职时间更长的老师资历丰富,科研成果更多,晋升的可能性更大。一般“青椒”都要在高校任课3至5年后才有机会参与职称评定,而近年来90后教授的不断涌现,彰显出高校“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决心和社会对创新人才的高度重视。

毫无疑问,在职称制度改革中,人才评价体系正在发生改变,论资排辈的观念已经过时,实力比资历更重要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这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利好,对于各年龄段的专业技术人员都是一种很好的激励。年轻人再也不必因为资历不够而焦虑了,只要你足够努力,专注于提升自己的真水平、硬实力,便能获得社会的认可、得到晋升的机会。资格老的专业技术人员也不能仅靠吃老本就高枕无忧,“后浪”的不断推进,将促使他们也产生紧迫感,从而抓紧“充电”、勤奋耕耘,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

期待各行各业职称制度改革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摒弃形式主义,为具备不同优势与能力的人才提供更多渠道与平台,让其能更早更好地展示出自己的科研实力与创新活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穆瑞琦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