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培养新时代青年的爱国奋斗精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芳 编辑:彭佩 2020-08-04 09:47:45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关心青年成长进步,重视青年思想引领。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当代青年:“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总书记的敦敦嘱托,是青年工作者培养青年爱国奋斗精神的指引。

用美好山河激发爱国奋斗的热情。“祖国就是一个不可替代的地方。”浩瀚中华壮丽的山河曾经激励一代代青年在建设、改革、发展的大潮中不畏风雨、砥砺前行。方志敏笔下的“可爱的中国”也在一代代青年的誓死守护、持续奋斗中变为现实。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上,都有梦想的种子在生根,都有破土的希冀在萌芽。新时代青年要放眼看世界,甘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奋斗、耕耘奉献,把爱国之情化为强国之志、报国之行。

用身边典型树起爱国奋斗的标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当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遭遇严重威胁时,无论是年逾古稀的院士专家,还是90后、00后的年轻医护人员,无论是疫情一线的“白衣战士”还是守护后方的志愿工作者,无论是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还是众志成城的普通群众,不惧风险、恪尽职守,用生命与热血书写爱国,用奋斗与拼搏践行爱国。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表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要不负总书记殷切期望,在榜样的感召和引领下,勇挑重担、奋勇前行,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用发展成就增进爱国奋斗的信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综合国力以“中国速度”在赶超,发展共识以“中国力量”在凝聚,文明成果以“中国精神”在传播。新时代青年要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在新时代这个奋斗者的舞台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自身的前途与党和国家的命运更紧密地联系起来,把远大理想抱负与脚踏实地奋斗更好地结合起来,用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用社会实践提高爱国奋斗的本领。“基层跑遍、跑深、跑透了,我们的本领就会大起来”,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中,充分肯定了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并明确指出“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基层是锻炼青年本领的大舞台,实践是提升青年素质的“助推剂”。新长征路上的情况更复杂,任务更艰巨,更需要青年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新时代青年要在社会实践中磨砺意志,要在服务人民中锤炼品质,要在创新发展中增长本领,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新时代青年的手里,爱国是奋斗的精神之源,奋斗是爱国的时代之音。青春心向党,爱国便有方向,奋斗便有目标,建功新时代便有鲜明的主题和广阔的舞台。凝聚起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力、最富有生命力的青春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永远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作者 陈芳 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研究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芳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