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搬砖学霸”,好样的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红军 编辑:彭佩 2020-08-03 10:07:42
时刻新闻
—分享—

黑龙江穆棱市第一中学赵桂宁高考成绩691分被清华大学录取。为了不给父母增添负担,高考结束后,赵桂宁便到一家建筑工地打工搬砖。他说:“父母挺不容易的,现在高考结束了,我就靠自己的行动给父母减轻点负担。”工地负责人得知赵桂宁考上清华后,决定每天给他涨50元工钱当作鼓励。

“搬砖学霸”孝心可鉴,网上很多人就为这一点点赞小伙子。在国人的潜意识里,大凡学霸多是一些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专读圣贤书的书呆子,而赵桂宁身上不仅没有过多的书生气,反而有了更多泥土的芳香,用一种近乎“粗野”的方式努力地干活。当下社会,不少年轻学子视父母供养为理所当然,一些考生高考结束后立马将“逍遥自在”“无拘无束”提上日程,大把大把地花着父母的辛苦钱,大吃大喝、云游他乡。而赵桂宁却能体谅父母的难处,实实在在地为父母做点分忧解愁的事情,这份孝心弥足珍贵。

“搬砖学霸”自力更生的精神更值得称道。社会发展日新月异,自食其力、自力更生才是护身法宝。赵桂宁这样的青年正是年轻人的楷模。青年时代是干事创业的最佳时期,去磨炼自己,把小事当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这段韶华会因不虚度而留下充实的记忆。工地老板给赵桂宁多开工资,正是要奖掖他的孝心、懂事以及自立。

有人或许会有这样的疑问,赵桂宁成绩这么优秀,完全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去做点家教,去一些辅导机构兼职,这样既赚钱更快,又不用那么辛苦。但实现生活中,赵桂宁家住农村,家教市场毕竟不发达。去大城市兼职,吃住诸多问题一时不好解决。因此,选择搬砖,既能减轻父母负担、陪伴父母,又能锻炼身体,值得点一个大大的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红军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