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起点,新目标,育成“高新”人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屈小燕 编辑:彭佩 2020-07-23 09:28:52
时刻新闻
—分享—

学校经常成为全国和全省性赛事赛点。

学校经常成为全国和全省性赛事赛点。

  学校加强对年轻老师的培养。  均为资料图片

学校加强对年轻老师的培养。 均为资料图片

坐落于长沙高新区,人才大多服务于高新区,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的校名,似乎就这么朴实无华且低调。不过“国家级重点”“湖南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湖南省首批卓越学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学校”……这一连串的定语,让这块校牌的“高”和“新”,如此闪闪发光——高,是学校领导层对学校未来发展布局的高屋建瓴,是双师型名师们的高才卓识,是师生相融的名师高徒;新,是教学领域的拔新领异,是创造创业领域的革故鼎新,是学生从进到出的面目一新。

在这所校园里,跃成长高起点,树人生新目标。

高契合行业课程,培养行业急需人才

2016年9月14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来校调研,欣然题词“把学科建在产业链上,把学校建在开发区里,把工匠精神刻在学生心中,把创新意识融入学生血液”。

为什么学校能得到部长如此高度评价?

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对接高新区支柱产业,调整专业设置,构建了智能控制、智能制造、智慧建筑、智融商贸四大专业群,依托园区“互联网+”产业集群构建“电子商务+医药营销”等专业方向,重点打造加工制造、信息技术两大专业群,引领专业和谐发展,实现“专业跟着产业走,课程跟着岗位走”。  焊接技术应用专业从2003年开设至今,为高新区机械制造业培养了2000多名焊工,学生中涌现出了一批区级“麓谷工匠”、市级“十行状元,百优工匠”,2017届毕业生黄红兵,现为高新区劳模,2018年参加国际焊接嘉克杯比赛获二等奖,成为企业技术技能专家。学校专业带头人孙权强老师的教学信条是,“做工匠型老师才能成就工匠型学生,教师要把工匠精神展示在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作为国家级焊接考评员,他亲身示范,带领着一批批学生成长为麓谷焊工工匠。

近三年毕业生3084人,直接就业2854人,就业率为98.51%,全部在长沙就业,其中在高新园区就业达到了82.4%,较大程度缓解了企业用工不足的难题。

学校目前与园区内200多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与121家企业进行了深度合作,企业冠名办班、订单培养人数超过在校学生的80%,形成了“工学结合,双岗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校企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市教育局称其为“工学结合的高新工程模式”,在长沙市产学研校企合作联盟成立大会上,作了经验推广。

高级别技能赛事,呈现学校综合水平

2017-2018年,学校连续两年承办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计算机检测与数据恢复”赛项的比赛,也是湖南唯一一所承办国赛的中职学校。2018年,获评“突出贡献奖”;2019年,因国赛的优秀成绩及良好的办学声誉再次被教育部批准获得国赛“网络空间安全”赛项的承办权,是湖南省唯一一个连续两届承办国赛的中职学校。2019年度,学校承办的区级以上活动共计20余次。

一个中职学校,为什么能得到这样的信任?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内涵发展,品牌实力显著提升,赢得社会广泛赞誉。近三年,省内外兄弟学校考察团142批次来校交流,学校办学经验,先后在全省校长论坛、全国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班作介绍;2017年12月作为唯一一所中职学校在全国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推进会上作了经验推广。

学校在全省的职业教育发展里也发挥了“领头羊效应”。

近三年,学校充分发挥省卓越职校的资源优势,对口帮扶了怀化市中方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沅陵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郴州市汝城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3所学校,在师资队伍培养、技能竞赛、信息化教学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特别是技能竞赛,3所学校均实现了省赛的零突破,近三年获得省赛奖励16个,结对帮扶的做法已入选教育部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典型案例。

中方职中计算机专业学生周佳豪,被选拔进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参加了2个月的集训,然后代表中方县职业中专参加了2019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网络搭建”赛项的比赛,获得一等奖,该成绩为该校技能竞赛历史最好成绩,他也被保送到大学深造。

高水平双师型名师,有为有位

先有名师才有名校,是学校发展的不二法则。

学校一直坚持“有为才有位”的校策,致力打造品德高尚、业务精良、教艺精湛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学校根据教师专业特长,通过常规教研与竞赛,精心培育教师,鼓励教师走专业化成长之路。119名在职教师中,有2名国家级职教名师,2名技能大师,省、巿级专业带头人14人,市级骨干教师、卓越教师共10人;校长罗伟光被评为长沙市首席名校长,成立了名校长工作室;3人被评为正高级教师。

近三年,教师参加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创新杯”教师信息化教学与说课大赛获得6金7银9铜的好成绩;参加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获国赛三等奖1人,省赛一等奖2人。截至目前,学校共有课题22个(国家级课题3个,省级课题15个,市级课题4个;结题7个,在研15个),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老师不仅上课是名师,发明创造也是巧匠。

学校与企业共同建立了2个名师工作室、3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共同开展产品研发,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研发了声控LED过道灯、电热水袋防久烧安全装置等产品,为企业改进生产工艺项目6个,发明的实用新型专利16项。方细飞车工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骨干成员团队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积极下到长沙顺田机械公司的生产车间,参与联合收割机改型升级的研发与制造工作,“4LZ-0.8型履带式全喂入”联合收割机就是其中升级产品之一。

年轻老师的培养也是重中之重。学校按照“三年成型、六年成才、十年成名”的成长目标,根据“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名师(大师)—教育专家”的培养体系,分批次、有序加强对教师的培养。通过承担核心课程建设、培训讲座、指导技能竞赛、参加职业能力大赛、承担项目建设等活动,培养卓越教师。

2019年,马燚、彭慧等老师作为专家外出讲座10次;赵浩、唐重被评为市级卓越教师;李铁光被评为长沙市第四届第一批中职教育(智能智造)首席名师,批准成立了中职教育(智能制造)名师工作室,吸收了包括市内普通学校在内的30名老师作为工作室学员;杨明辉被评为湖南省2019年度“芙蓉教学名师”,个人成长案例已入选2019年度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个人专业发展典型案例名单(全省中职学校仅1人);朱世民被评为高新区职业教育首席名师、长沙市第五届“感动星城魅力教师”(全市中职学校仅1人)。

高素质技能人才,培育“德艺双全”的少年工匠

学校着眼于学生终身发展,注重学生“德”与“技”的培养。一方面加强学生养成教育,按“准职场人”要求培养学生;另一方面,加强技能培训,抓实常规实训教学,与威胜、中联重科等企业合作,在校内建立了3条生产线,构建“四岗递进”的“车间课堂”培养模式,有效实施校企一体化育人。

学校创新创业成绩突出,成立创新创业中心,加强对“雏创空间”的运营与指导,激发学生创业的种子。刘金嫄,是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建筑专业15302班学生,拿到了中职生最高荣誉——“全国最美中职生”。中考失利的她,在学校的温暖抚慰中,迅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通过学校搭建的平台,她创立了自己的团队“金睿文创”,持续开展 “有聊读书会”80余场,在喜马拉雅APP中创建了账号,以线上分享形式和大家讲创业,分享各种书籍,进行学习,吸引了3万多忠实听众;她带领自己的创业项目“乐建乡村”参加湖南省黄炎培创业大赛获二等奖,参与主持和接待多次区级以上大型活动。她在这个校园,成功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大学梦。

学校以德育实践活动“文明风采”竞赛为抓手,狠抓学生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与职业素养,毕业学生深得高校与企业好评。近三年,学生获区级以上奖励896人次,省级奖励242人次,国家级奖励126人次;56人获评省级三好学生、16人获评优秀干部、6人获评优秀实习生;邹盛文同学获评长沙市最美中职生标兵。

狠抓教学常规的基础上,坚持开展技能训练与技能考核、技能竞赛,促进学生技能水平的整体提升。近三年,学生参加市技能大赛,单项一等奖与团体一等奖居全市第一;省赛共获28金20银15铜,已连续五年排湖南省第一。学生参加国赛,总成绩连续五年排湖南省第一:2016年夺得1金2银3铜,这块金牌也是近十年湖南省中职学校首枚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科类(中职)金牌;2017年夺得4金2银3铜,排全国第六名;2018年获1金3银3铜;2019年获1金3银1铜。

高新少年,谁与争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屈小燕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