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父母心守护学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庹新岗 编辑:彭佩 2020-07-13 09:57:33
时刻新闻
—分享—

蔡伯,这么亲切的称呼,反映出来孩子们确实把蔡敬贤当自己家中长辈一样爱戴。而蔡伯在学校门岗守护学生安全的一言一行,对应这个称呼,实至名归。

“孩子们忘带学习用品,在校门口焦急徘徊时,他会宽慰并帮助孩子解决问题;孩子们雨天忘记带伞时,他会及时递上雨伞并叮嘱孩子们路上注意安全;天色渐晚,孩子们久等仍未见父母来接时,他会主动向孩子询问情况并电话联系家长……”蔡伯显然已经把学生当成自己的亲人,时刻以一颗父母之心去关怀爱护他们。因此,他才能无微不至地体察学生的难处,施以援手;也因此,他才会说,做这些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因为在家里,长辈照顾晚辈,守护孩子成长是天职,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蔡伯退休后,学生们怀念感恩他。这让我想起了长沙曾经还有一位“最有爱的报刊亭老板”——蔡宗义。他被长沙市一中学子亲昵地称作“蔡爷爷”,而他所做的无非也是一些记住学生名字、叮嘱学生学习等“小事”。然而,恰恰是这些用心用情的小事,陪伴守护了学生的成长,让他们一直铭记感恩。而回想求学生涯,我们或多或少都会遇到这样的长辈。他们是慈父严母式的老师,是帮你晒被子的宿管阿姨,是知道你生活拮据每次偷偷给你多盛点菜的食堂师傅……这些长辈们的呵护,让校园生活增添了暖色,也在言传身教中践行爱的教育,塑造了学生的品质。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以父母心守护学生,是“蔡伯们”深受学生爱戴的原因,也理应成为全社会的自觉。我想,在这样有爱的环境里长大的孩子,内心会是柔软的,感受着爱并不断传递每一分爱。(庹新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庹新岗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