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灾如大考,有备而无患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万丽君 编辑:彭佩 2020-07-08 09:56:41
时刻新闻
—分享—

17秒,176名孩子全部安全撤离。近日,贵州毕节发生4.5级地震,24名幼儿园老师带着孩子有条不紊地迅速撤离,所用时间之短,速度之快,让网友惊叹的同时,也再一次引发公众对防灾减灾教育的关注。

此次地震中,老师们第一时间带孩子们躲到课桌下,剧烈的晃动结束后,再引导孩子们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没有一个孩子被落下,堪称教科书般的应对。老师事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都得益于学校平日里定期举行的应急演练,每次演练均要求每个老师、学生参与到位。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如今,处于自然灾害多发地区的学校,很多已经把逃生演习和自救知识作为一门必修课来学习。汶川大地震时,四川桑枣中学2200多名学生和上百名老师,从不同的教学楼和教室中一口气冲到操场,用时仅1分36秒,无一伤亡。这是因为,师生们对于逃生路线、疏散顺序甚至集合位置,都早已在每学期举行的应急演练中烂熟于心,才能在灾害发生时临危不乱,迅速应对。

湖南自然条件复杂、自然灾害较多,更需要将防灾减灾工作做在前,增强广大民众识险避险、自救互救和应对危机的能力,织密防灾减灾救灾的网络,降低自然灾害的伤害。

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在今年的湖南抗洪抢险应急演练中,舟艇救援、直升机营救、抢筑子堤等紧急情况相继进行预演,全省各级防汛工作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通过现场视频直播实时收看。情景逼真、贴近实战的演练,更能让大家学习和掌握防汛抗洪抢险救援的知识和本领,提升防汛避险意识和突发事件的响应处置能力。

大灾如大考,有备而无患。眼下,湖南已进入主汛期。湖南省水利厅发布的消息显示,7月7日8时,澧水干流及洞庭湖区已有19个水位站超警戒,防汛抗洪成为各地的紧迫任务。迎战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最有效的防御,就是未雨绸缪。只有做足充分准备工作,积极防范应对,才能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万丽君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