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这样的教育者,真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苑广阔 郭飞 编辑:彭佩 2020-06-15 09:44:51
时刻新闻
—分享—

60名学生坐在课桌前,身着校服,右手持扇,跟随音乐“霸王别姬”,整齐地挥舞双臂。近日,这段视频刷屏网络,获赞数百万。视频中的老师叫曾悦溪,是怀化市宏宇小学的一名小学老师。从2016年成为班主任后,她开始利用上午第二节课后的20分钟休息时间,带着学生们跳创意舞。

这则走红的视频,很容易让人想到前些年山西临猗西关小学校长张鹏飞领着几百名孩子跳“曳步舞”的场景。这种节奏感强、有律动感的舞蹈,不仅是让孩子们锻炼了体魄,更重要的是增强了自信、活跃了课余生活。

怀化宏宇小学的课间操与已成“网红”的西关小学“曳步舞”有异曲同工之妙。有网友说,别看孩子们从始至终都没有离开自己的座位,但是通过巧妙的、有针对性的动作设计,全身各个部位几乎都得到了锻炼。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一些中小学为了避免学生聚集,适当取消了室内活动课。那么从锻炼身体、醒脑提神的角度看,这样的课间操,确实可以很好地起到替代室内活动课的功能,守护了孩子们的健康。

然而,在编排课间操、演练课间操的老师和学生看来,它的意义则远不止如此。很多网友看完网上刷屏的视频后,从孩子们的动作、表情、姿态等看出了自信和霸气,而按照当事老师的说法,通过四年坚持不懈的练习,很多本来胆小、羞涩、不够自信的孩子,确实变得自信、阳光起来。当他们在或舒缓平静、或动感十足的音乐中做出自己原来不好意思做的动作时,而大家整齐划一的动作又呈现出一种震撼效果时,确实是可以让他们变得更加自信,也更加阳光的。可以说,这是单纯的课堂教学很难达到的效果。

当然,还有团结的作用。很多学生表示,大家以班集体的形式练习这样的课间操,师生之间的情谊,同学之间的感情,班集体的凝聚力也得到了空前的加强。对于形成良好的校风,也大有裨益。

视频刷屏的背后是赞许,醒脑提神的课间操让孩子们多方受益,也体现着教育者的教育智慧和良苦用心。难怪人们由衷地赞叹一声:有这样的教育者,真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苑广阔 郭飞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